image
20180930李書良/綜合報導

人行穩匯 續拚逆周期調節

因應貿易戰下嚴峻挑戰,第3季例會強調做好穩金融、穩外資、穩外貿等「六穩」

image
人行第三季度例會新增重點

 中美貿易戰似有愈演愈烈之勢,加上美聯準會日前宣布升息1碼,市場對中國央行貨幣決策動向及人民幣匯率問題保持高度關注,中國人民銀行昨(29)日發表最新會議內容,強調要更重視逆周期調節,顯示人行在現今國際金融情勢複雜的情勢下,將堅決穩定人民幣匯率。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第三季例會於日前召開,由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兼貨幣政策委員會主席易綱主持,會中強調要在利率、匯率和國際收支等之間保持平衡,並打好防範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會議並提到當前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更加錯綜複雜,中國大陸面對更加嚴峻的挑戰,要加強形勢預判和前瞻性預調微調。人行增加更高度重視「逆周期調節」的措辭,並要堅持「六穩」,做好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等六大工作。

 今年中以來,因中美貿易戰影響擴大,加上大陸經濟成長下滑隱憂,人民幣兌美元於6月底開始加速貶值。基於市場上做空人民幣的非理性行為加劇,順周期的羊群效應放大了單邊市場貶值預期。人行於8月24日宣佈,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報價重啟「逆周期因子」,以遏止人民幣急貶、防止資金外流。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貶值約9%。

這次人行貨幣政策委員會舉行的第三季例會中,會議分析大陸國內外經濟金融形勢,認為當前中國經濟保持平穩發展,經濟增長保持韌性,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增強,金融風險防控成效顯現,但亦其國內經濟金融領域的結構調整出現積極變化,但仍存在一些深層次問題和突出矛盾,且國際經濟金融形勢更加錯綜複雜,面臨更加嚴峻挑戰。

 會議指出,要繼續密切關注國際、國內經濟金融走勢和環境的新變化,高度重視逆周期調節,加強形勢預判和前瞻性預調微調。穩健的貨幣政策保持中性,要鬆緊適度,管好貨幣供給總閘門,保持流動性合理充裕。

值得注意的是,中美貿易戰擴大以來,大陸民營企業經營陷入困境,人行昨日報告內容亦新增對民營經濟支援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