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30陳碧芬/台北報導

台在地培訓AI人才 4箭齊發

經部推出專班、打造台企移地解題方案、鎖定重點產業開發…

image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AIA)29日舉辦台北總校第三屆開學典禮,攜手經濟部首辦「AI軍校」,經濟部長沈榮津(左四)帶領國營事業高階主管一起「開學」。圖/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提供

 人工智慧(AI)人才在地培訓,台灣正全面加速前進!中研院士、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校長孔祥重表示,台灣擁有獨特資料的優勢發展人工智慧,但抓住人工智能機會有其緊迫性,在台灣本地培養大部分有產業實戰經驗人才,從建構核心知識奠基,練習實際應用,將有無盡的新商機可以開發。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AIA)昨(29)日於中研院舉行第三屆台北總校舉行開學典禮,現著手於四大方向加速培訓:其一是經濟部長沈榮津親自操刀的「經濟部AI技術人才專班」培訓計畫;其二,為在台企業量身打造的「移地解題」產業升級方案;其三,AIA將有坐落於新北市的新校區,朝正式機構邁進;其四,開發如石化產業等重大新領域,助台灣AI產業實戰人才快速衝破萬人。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源起於產學界有感於國內產學鴻溝的難以跨越,高階人才缺乏及外流,於是在台塑等6家企業捐款及台灣資料科學協會、中央研究院等多單位的支持下成立。今年從台北開辦技術領袖培訓班和經理人周末研修班兩類,新竹、台中、南部皆已開設分校,與新竹科學園區、東海與中山大學都有合作。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陳昇瑋表示,AI是變革技術,密集培訓內容有基礎課程和應用層面,每次16周的上課時間,以系統化、規模化、實地解決產業問題的方式,「從大學教育著手太慢了,產業界自己帶問題來AIA,找到答案帶回去改進現有作法,將營運變得更有效率」。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說,經濟部配合台灣人工智慧學校等培訓團隊,預期在今年能培育350位AI人才,未來兩年內能培育3,200人。陳昇瑋說,過去二屆AIA畢業的校友人數有2,000人,現在全台多處分校同時進行,加上「移地解題」產業升級方案若順利推動,在地AI人才及技術應用規模化的發展速度會很快速,2、3萬人都是可以期待的。

 台灣人工智慧學校表示,開辦迄今累計產出80多組優秀專題成果,相關應用產業橫跨石化、製造、紡織、金融、媒體,以及醫療業,特別是經濟部集結如智慧機械、石化化工、紡織、電子資訊、鋼鐵與醫材等重點產業,成果都極為優異,未來應用到跨領域商業化更將無遠弗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