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0930彭禎伶/台北報導

即早規劃長照險 晚年有保障

彌補長照制度中「自負額」,提升長照與醫療品質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表示,商業長照保險仍是有投保的必要,且最好30~40歲時就及早規劃,以免未來保費太貴,想買時已不划算,但不少人有疑慮是政府都已推出長照制度,為何還要自己花錢買保單?

南山人壽及富邦人壽都指出,政府的長照制度是提供最基本的長照服務,以「實物給付」為主,商業長照保單則是提供「現金給付」,可彌補相關的費用支出,提升長照與醫療品質。

南山人壽指出,若家人中有需要長期照顧者,家中的生活、經濟等會因此受影響,很多仍需要現金支出,例如家中無障礙環境的改善、提升輔具品質、家人請假照護的薪資補償、夜間或全日看護人員費用、去醫院的交通費用、入住安養機構費用的差額、各種耗材及營養品等,這些費用都無法透過政府的長照服務來支應。

同時一般民眾若非低收入戶,在政府長照制度中仍需「自負額」,同時政府的長照計畫僅提供最基本的照顧服務,若超過最高給付範圍或時數,也必須自費,建議可用商業長照險來補足這些缺口。

  富邦人壽建議在評估長照險投保金額時,最好以「日後月給付金額」作為試算標準,以目前申請外籍看護工,一個月基本花費至少2.1萬元,推算月領金額至少2萬元以上。若以國人平均臥床7.3年計算,每月固定雜支與看護費用,粗估至少得花費300萬元以上,此還不包括往返交通費、突發治療費用及生活準備金。

國泰人壽指出,政府的長照制度是依長期照顧中心評估長照需要等級後,給予給付額度,區分4項目給付,並按家庭經濟狀況有部分負擔比率。

 現在假設有一位一般收入的長者符合第八級長照等級,給付額度皆為最高,每天都希望有到宅沐浴車可以協助在家洗澡,每天午餐都有餐食照顧,每周搭無障礙計程車到醫院檢查,家中想裝移位機,照護的家人也想每週休息一天的喘息服務,則每個月還需要自負額約3萬元,一年就是36萬元,若以平均長照7~8年,就至少要花費252~288萬元。

國壽表示,若主要照護者是家中經濟來源,也就是負責工作賺錢養家的人常常必須請假,在家協助照護,或是根本無法去工作,即便有政府的長照制度,仍需要現金支付自負額,再加上照護者自身的生活費,積蓄又能支應多久?

新光人壽也表示,在少子化、高齡化趨勢下,家庭照護人力減少,政府的長照制度只是提供最基本且必須的長照服務,被照護者未必能「舒適」或得到想要的一切照護,所以商業保險是「增加保障額度、提升長照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