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02邱琮皓/台北報導

開放自提自選 勞動部:審慎研議

勞動部在2014年曾提出「自提自選」修法草案,但只聞樓梯響。勞動部強調,為了兼顧勞工退休後權益、及投資靈活,「這是很審慎的事情」,還在持續蒐集外界意見,期望能在保障勞工權益下,找到大眾共識。

開放勞工自選投資背後商機龐大,不僅投信公會積極支持,國發會也主動研究,金融總會在今年金融建言白皮書當中,也建議加速推動勞退開放自選投資。

勞動部勞動福祉退休司長孫碧霞指出,其實在2005年勞退新制上路後,勞動部一直都在研議,但因勞工退休金是為了保障勞工退休後生活,投資運用的最大原則還是要以「安全」為主,為避免風險,宜採保守方式投資規畫。

孫碧霞解釋,國外有運用自選平台的部分,是第二層退休金,而不是強制提繳部分,有的意見期望能自負盈虧、也有的意見認為勞退要保證收益,因此「這部分沒有共識」。很多勞團都擔心,如果開放自選之後,投資選擇失當,侵蝕到勞工退休老本,會嚴重影響到勞工老年之後的生活。

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郭玲惠則支持開放「自提自選」,她認為,對於自己提繳部分,勞工應該有自己選擇的權限,當覺得政府的投資報酬率過低的時候,就可以選擇自己操作,「這是一個選擇權,勞工可以自選、也可以不選」,有很多民眾自認為有投資專業,可以自我操作、自我投資。郭玲惠也強調,當然宣導要足夠,讓民眾了解這風險是要自己承擔,不能因為宣導不足,導致民眾承受虧損。

另不具名學者則是反對自提自選,認為公辦的勞退機制,不應讓其他商業介入,「而且保證收益、不侵蝕勞工退休老本」,這是要由政府來最後買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