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02呂淑美/台北報導

簡立忠:台灣資本市場 當東協台商籌資中心

image
台灣與新南向國家主要資本市場比較

中美貿易戰火持續擴大,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昨(1)日透露,近來很多台商企業向他表達,營運基地將陸續轉進越南等東協國家,伴隨著這些在台商企業成長到一定規模後,有意尋求上市,台灣資本市場,可做為台商籌資中心。

此外,近年來證交所配合「新南向政策」,招商成效佳,簡立忠指出,自開放外國企業來台第一上市(KY股)10年來,東協上市家數到今年底為8家,但明年一口氣可增添3~4家,另目前申請輔導的東協企業也攀增至20家、占KY公司的比重也倍增至2成。

近來中美貿易戰交火不斷,簡立忠說,原本在大陸及越南都有據點的台商企業,近來慢慢將重心轉到越南,越南較具長期性發展潛力,證交所在東南亞國家招商時,受到相當大的回響,未來越南及泰國,將成為證交所在東協推動的重點。

簡立忠進一步表示,目前推動新南向企業回台上市,正逢其時,因為當企業成長至一定規模時,即需要資本市場奧援,台灣資本市場具有資金成本低廉及直接金融便捷等優勢,將很有機會成為其發展事業的最佳籌資平台。

2008年政府推出外國企業來台上市政策後,掛牌的KY股(之前稱F股)從無到有,成長至目前70家,預計年底有3家上市掛牌,其中富林-KY即屬東協企業。目前每年KY股以新增8~10家速度穩定成長。

簡立忠說,台灣資本市場成熟卻不失活絡,較新南向國家有許多優勢,依世界交易所聯合會(WFE)統計,新加坡交易所(SGX)至今年6月底止,上市公司整體市值約7,277億美金,排名世界第21位,但周轉率僅有16.3%,流動性相較台灣略顯不足,中租-KY就是自新加坡下市而轉來台灣上市的案例。

另馬來西亞及泰國交易所的市值,僅約為台灣的一半,另越南胡志明交易所,上市公司家數都還很少,市場也處於發展階段。

而今年首度出擊的澳洲資本市場,整體上市公司市值雖略大於台灣,但平均市值規模未達7億美元,且今年上半年周轉率僅27.2%。可見台灣證交所與新南向國家交易所相較,不論在企業評價或流動性均具有相對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