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02呂淑美/台北報導

招商接地氣 提供一站式服務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招商馬不停蹄,向外國企業來台上市招手,預計今年海外招商拜訪的公司家次將突破80家、說明會場次上看10家,均改寫新高,而證交所更結合在地外交及文化部門等資源,提供台商「一站式」服務,讓招商更接地氣。

簡立忠指出,台灣資本市場可協助台商籌資、健全體質擴大規模、提升資本市場國際化、提供更多元投資選擇;另中介機構輔導上市帶動金融服務業績,讓外國企業與台灣在地人才與資源連結,可說共創台商、資本市場及台灣整體經濟的三贏局面。

近年來,證交所積極走訪新南向國家重鎮。簡立忠說,今年截至9月底止,證交所已辦理8場海外說明會,並實地拜訪58家當地企業,其中,星馬越泰澳等地共5場次,澳洲更是近年來首次舉辦,獲得當地台商熱烈迴響。

簡立忠樂觀預估,今年拜會海外台商家次將達80家次,為歷年來最高,說明會場次也可超過10場,大幅超過去年的57家次及8場次。

此外,證交所目前已著手規劃今年底、明年赴越馬中及美國(矽谷、紐約)等地舉行招商活動,期能再次為台股創造潛在動能。

而為達到單次出訪效益極大化,提升曝光度,簡立忠表示,近年對外招商時,證交所均主動與當地台灣商會接洽,期藉助在地台商團體的人際網絡,接觸到更多潛力案源。

另也邀請駐外單位,連結當地政府資源,今年4月及9月證交所赴越南辦理招商,即邀請駐胡志明市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梁光中,分享上市如何幫助企業永續成長。

簡立忠表示,另一更大突破是,證交所對台商的服務窗口,決定擴大納入金融機構海外分支機構,以及工研院及資策會等產業技術單位,9月赴越南招商,就是與工研院合作,提供海外台商一站式服務,協助企業升級轉型,擴大營運規模及壯大我國資本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