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2朱漢崙/台北報導

快不得也慢不得 國安基金壓力大

 千呼萬喚,國安基金終於在11日下午召開例行委員會議,眾所矚目的是否護盤也終能登堂討論,但最後國安基金作出暫不護盤的決定,頗出乎外界意料,主要考量有三:一是大盤指數雖破萬點但仍處歷史相對高檔,怕招致「政治護盤」非議;二是外資最新賣股流向必須再等1、2天才明朗;三是台灣相對於國際其大部分主要股市跌幅仍未到「失序」的的程度。

 儘管如此,國安基金是否加開臨時會進場護盤台股,決定的時間已不遠,最快今日,最快下周二之前就會明朗。倘若跌幅收斂,國安基金可說危機警報解除,但倘若台股仍不斷下探,甚至短短幾日內破8千點,國安基金就會啟動進場,包括國安基金主委,也是副閣揆施俊吉,昨日也特別在會上協調各委員隨時作好開臨時會的時間,並以最高的機動性來應變,不論早上通知下午開,或是當天早上通知當天就開會,或是前日下午通知、隔日上午開,然後進場護市均有可能。國安基金會否出動護市,台股後續兩個交易日的表現,是最重要關鍵。

 國安基金會議昨日4點召開,大約召開一個多小時結束,不論是國安基金的幕僚,或是與會的委員,大半都認為此時國安基金進場時機「還太早」,包括對於外資動向。昨日委員會議由央行副總裁嚴宗大代表總裁楊金龍出席,央行在會中也對外資動向坦言,截至11日為止的外資淨流出資料的統計,因為T+2的股市交易制度,頂多只能反映2天之前賣出台股的外資動向,尚不足以反映完整的現況,必須要等到下周一才能真正掌握11日賣出台股的外資,到底有多少直接將資金匯出台灣。

 但不可諱言的,台股單日爆跌超過600點,已引發市場的融資追繳及斷頭潮,因此國安基金昨日會上作出暫不護盤的決定,勢將承受來自股民極大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