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2陳昱光/台北報導

當沖客中槍 違約交割可能衝高

 短短5個交易日台股大跌千點,失守萬點關卡,殺的股民措手不及,導致近期違約交割金額暴增,證券商周二申報客戶違約買賣總金額逼近1億元,回推兩日前正是指數重挫201點,昨(11)日又遭股災衝擊,大盤暴跌660點,違約交割狀況恐進一步衝高。

昨日市場盛傳一張13大券商違約交割清單,金額高達12億元,引發市場恐慌,但經查證,此違約清單為今年2月6日的名單,只是舊案重提。業者指出,按昨日股市重挫,交割日落在T+2日,台股可能暴發的違約高峰將落在下周一,可以密切觀察後續動態。

 台股10月形成一波下跌趨勢,波段大跌1,200點,電子股為重災區,頻遭外資提款,個股下殺力道猛烈,許多想搶短買進的散戶短線都遭套牢,其中也有部分投資人因此不願「認帳」或無力進行股款交割,導致違約交割金額又出現暴增跡象,近兩日規模皆在千萬元以上。

 根據證交所9日公告,證券商申報違約買賣金額9,916.46萬元,為今年以來罕見大量,買進、賣出互抵金額為965.85萬元,回推交割前兩日,正是台股上周五重挫201點,顯示有投資人買進股票後不願意交割股款,法人指出,昨台股大跌660點,多檔個股跌停鎖死,研判近日違約交割金額可能再度衝高。

 業內人士指出,台股當沖盛行,目前占成交占比約達3成,昨大盤成交量爆出2,000億元以上大量,其中就有不少是當沖客短打貢獻,且為了獲利成效更為顯著,通常會把當沖部位利用融資進一步放大,但昨日台股開低殺低,個股跌停鎖死家數大增,若有投資人大舉買進跌停股票,卻等不到反彈回補,在手中資金部位不足的情況下,可能就會造成大筆違約交割金額產生。

 另外,國際股市處在高檔修正階段,高價股、中小型股都面臨流通性風險,賣方逐漸出現「先跑先贏」心態,使得個股跌勢加重,市場金主將大筆資金出借重押股市意願降低,承接籌碼明顯縮手,皆增添當沖多單回補、違約交割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