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6呂清郎/台北報導

人民幣存款餘額 5個月新高

9月整體銀行餘額達3,155億人民幣

image
近一年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

 中央銀行昨(15)日公布9月銀行人民幣存款餘額3,155.16億人民幣,月增5.82億人民幣,是連續第4個月增加並創下五個月來餘額新高,其中法人為主的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增加12.18億人民幣,但散戶為主的外匯指定銀行(DBU)則減少6.36億人民幣。

 央行官員說明,9月人民幣震盪已趨緩和,離岸人民幣當月貶值0.62%,觀察OBU存款餘額增加主要是電子業及汽車業定存增加,由於OBU屬企業戶營運資金,調度變動應是常態性。

 人民幣匯款總額7月及8月變動較大,9月恢復常態水準。央行官員表示,由於7月匯款創兩年新高,基期效應使得8月金額減少情況較明顯,9月減少金額降至66億人民幣,已回復常態平均值。

 9月匯款總額減少是因DBU的保險業與投信業投資海外債券的匯款,及銀行間轉匯款減少。央行官員指出,反觀OBU匯款續增,主要是科技業匯往大陸的三角貿易貨款增加,即跨國集團、投資大陸台商,經過境外公司的匯款。

官員透露,據銀行端回報,人民幣這波貶值,存款餘額變動幅度小,主要是民眾外幣資產配置通常不會在大貶後出場,對不續存資金,以轉入人民幣計價商品為主,如人民幣保單或基金,過去曾發生其他幣別重貶時,因應做法都是如此。

 人民幣存款餘額在2015年6月達到最高點3,382.18億人民幣後,持續在3千億人民幣以上的高原區小幅增減。央行官員認為,市場發展成熟後,餘額每月增減幅度都不會太大,畢竟有所謂基本盤撐場。

目前台灣人民幣存款餘額在主要離岸市場中仍是第二位,僅次於香港至8月底的6,180億人民幣,高於新加坡至6月底的1,360億人民幣,及韓國至8月底的99億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