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7呂淑美/台北報導

退撫基金進場護盤 撥款50億試水溫

image
國家隊護盤三部曲

 台股萬點上檔壓力沈重,昨(16)日退撫基金接棒撥款消息一度激勵加權指數重返萬點,惟萬點行情曇花一現,據悉,退撫基金委外代操金額從300億元變成250億元,而昨日也僅撥出50億元。

政府基金護盤採雙管齊下,自營操作部位護盤動作積極,委託投信代操金額也陸續撥款,但實際撥款金額不如預期。法人表示,對於政府基金護盤力度不要過度期待,尤其外資動輒賣超百億元之際。

從勞動基金運用局公告淨值結果顯示,勞退及勞保基金於10月8日撥款420億元的同時,另外也收回了約85億元到期績效不佳的代操資金,也就是說實際只有挹注市場約335億元新資金。

 退撫基金105年國內委託經營股票型委託案,經評審結果錄取復華、國泰、保德信、匯豐中華、台新、富邦等6家投信取得受託資格,各獲得50億元委託金額,共300億元,委託期間為5年。

 但因其中1家投信的同一基金經理人,在其他代操操作績效不佳,因而遭到解約,最後金額只剩下250億元。

退撫基金不願針對昨日撥款金額對外評論,只強調,他們會經常不定時撥新款、續作(操作績效佳)或收款(操作績效不佳)會視市場情況撥款,且撥款不一定一次撥,會採取分批,以這次各家投信50億元額度來說,可能一次撥10億或15億元。據指出,退撫基金昨日只撥款50億元,也就是說後續仍有200億元,會隨時視市場情況撥款。

政府基金相關人士表示,此時撥款「絕不是護盤」,而是從基金操作績效考量,政府基金與所有私人退休基金一,都有揹負著操作績效的考量;這波台股從高點跌了超過千點,很多個股股價已腰斬,已來到了合理的投資價值。

然而從近來政府基金委外代操金額合計僅約385億元,加上陸續到期收回的金額也不少,抵銷了「護盤」的功效,顯示政府基金委外代操撥款,不一定是護盤的萬靈丹。

此外,依過去護盤摜例來看,若遇到國際金融風暴,引發全球股市震盪,國安基金才是最後一棒護盤強棒,只有等到國安基金開始進場,才可以較明確看出行情落底。

(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