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7黃惠聆/台北報導

勞退自選平台「實驗」專區成立 喊了10年...總算邁出一步

基富通證券總經理林政村表示,若主管機關有意推動退休自選平台的實驗專區,基富通會積極配合,尤其國人缺乏退休準備,希望能透過主管機關實驗專區的成立,讓投資人更了解長期投資的重要,也十分符合基富通成立宗旨。

勞動部曾在2014年提出「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草案,開放勞工每月提撥薪資6%入個人專戶,可以自選投資標的,但要自負盈虧,此案曾送入行政院審議。但據了解,對於平台建置以及金流設計等問題,尤其勞工團體對於要「自負盈虧」有疑慮。

 投信基金人士表示,「勞退自選平台」喊了十多年來,都是「只聞樓梯響、不見人下來」,但在金管會主委顧立雄金口一開,即使只是「實驗」勞工自選平台,也代表著「勞工自選平台」有點小進度,這比「不動」來得好。

據了解,先前基富通內部辦理各種活動來教育國人投資概念時,便已開始著手規劃「勞工自選平台」相關內容。

林政村說,「基富通」原就是在金管會政策規劃下成立,使命是打造便捷友善的基金銷售平台來發展普惠金融,並成為全民理財的投資平台,推動國人落實自主理財。

過去兩年來在政策推動下,基富通陸續舉辦台股專區、退休專區、模擬競賽等活動,主要也是希望持續推動投資的概念,讓更多投資人能接觸基金投資,為了傳達正確的投資觀念,基富通今年也與投信投顧公會及集保,共同舉辦數十場全台巡迴講座,透過實際接觸到投資人的方式,將長期投資的概念傳遞出去,教育投資人。

林政村指出,基富通每年都透過不同的活動規劃來教育國人投資概念,這些公益活動也獲得投資人廣大的迴響,目前基富通平台已累積超過5萬名投資人,凸顯國人對基富通平台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