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7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積明法說 外資先打預防針

估本季營收季增恐不到雙位數,但看好7奈米製程躍明年成長引擎

image
三法人機構修正對台積電第4季預期

 台積電明(18)日召開法說,樂觀派外資最新展開長線高度看好、預示短線風險的「看長不看短」大作戰,瑞銀、瑞信、元大投顧同步出手,預測台積電第4季營收季增可能不到雙位數,但2019年由7奈米製程擔綱成長引擎,力挺台積電股價近期逢修正後,就是買點。

 台積電股價最近相當不平靜,遇到全球股市回檔、外資提款等因素,法說會前話題不斷。國際資金雖然連八個交易日出脫台積電持股,不過,外資昨(16)日僅賣超2,356張,是過去八天單日最小賣超,對照樂觀派外資先行下修第4季展望,重申樂觀看待明年,確有發揮幫市場打預防針效果。至於台積電有沒有可能發表明年展望?是重量級外資分析師目光所在。

 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指出,台積電法說會通常只評論下一季度展望,但也不是沒有例外。根據瑞銀對台積電明年營運觀點,7奈米製程強攻將創造台積電氣色紅潤的2019年,也正因為需求強勁,台積電來年的資本支出可能會比預期高一些,以擴增產能。現在的關鍵在於,台積電會不會在本次就釋出振奮人心的新年度利多,或是得等下次法說才要鬆口。

 呂家璈說,台積電第3季的營運成績單,應與外資圈推測相去不遠,然要留意,受到總體經濟變化、英特爾CPU短缺,以及車用、工業用需求減弱,對台積電本季營運將有一些影響。他最新的預測是,台積電第4季營收約為2,768億元,季增6%。

 元大投顧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張家麒指出,由台積電第3季營收來看,先前的病毒事件幾乎對台積電沒有影響,但是考量各項主要應用均出現需求放緩跡象,最新預估本季營收季增率將低於1成,主要的動能是來自於7奈米製程單位售價上漲。

 台積電第4季營收季增若不到1成,也意味全年營收可能僅有中個位數年成長率,低於台積電先前預估的高個位數成長。張家麒進一步說明,若外匯走勢持續有利台積電,以新台幣計價的營收仍可望有上檔空間。

 放眼後市,張家麒預料,新7奈米虛擬貨幣ASIC未來幾季的需求極可能較預期強勁,主要歸功於其較優異的功耗與成本優勢,並可望帶動潛在礦機換機周期。

 瑞信證券台灣區研究主管艾蘭迪(Randy Abrams)說明,貿易戰與新興市場匯率貶值攪局,市場擔心需求減退,是半導體族群最近股價回落主因,他預期,台積電第4季營收季增率為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