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7涂志豪/台北報導

元晶轉型 將裁員2成

 為因應太陽能電池市場變化所造成的影響,電池及模組廠元晶宣布進行一系列的策略調整,包括對舊有電池產線轉以專注於高效鈍化發射極觸點(PERC)單晶電池生產,並減少人力成本支出,預計縮編兩成,引發業內關注。

 自今年6月以來,全球太陽能市場波動劇烈,導致國內太陽能製造業者外銷的中低效能電池普遍無法獲利。波動劇烈的主因,除了中國政府531新政導致中國安裝量縮減3成,另外歐盟解除對大陸製造的太陽能產品進口最低限價制度(MIP),使得台廠的太陽能電池外銷歐洲的市場遭受衝擊。

 元晶今年上半年合併營收達23.68億元,但毛損率達12.2%,歸屬母公司淨損5.17億元,每股淨損1.08元。元晶第三季營收持續走跌,9月合併營收月減21.7%達1.70億元,較去年同期大減68.0%,累計今年前三季合併營收29.62億元,較去年同期衰退40.1%。

 元晶昨日宣布將進行策略調整以因應市場變化,為執行此調整策略,元晶將執行人員縮編兩成,受到影響的部分同仁將優先安排調往屏東廠支援模組產線,以滿足元晶持續成長的模組生產及訂單銷售需求,若無法轉任同仁,則將依照勞基法辦理優退。

 隨政府大型太陽能案廠的推動,元晶屏東模組廠稼動率逐步成長,預計明年第一季稼動率可望提升到接近滿載的水平,藉著吸收新竹廠轉任的部份同仁,協助公司策略轉型,有助降低本次人員精簡的衝擊,並協助模組產銷業務快速成長。

 元晶預期在電池廠策略轉型與瘦身之後,將可降低虧損,並且隨著大型案廠模組訂單的發酵,有助大幅改善獲利能力及提高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