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7邱琮皓/台北報導

國瑞產線調整 無薪假人數飆

image
勞動部最新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通報

 勞動部昨(16)日公布最新無薪假數據,實施無薪假廠商共19家,但人數卻多達3,490人,與前期暴增3千多人,來到近3年新高。而暴增原因為,汽車大廠國瑞汽車因調整產線,而實施俗稱「無薪假」的「勞雇協商減少工時」,通報人數約2,700人。

 勞動部強調,該公司實施減少工時,是經勞資雙方協商同意,暫時縮減工作時間並減少工資,「但公司不是完全無薪假、仍有支付部分薪水」。

 桃園市勞動局表示,9月就收到國瑞汽車的通報,但當時國瑞未檢具完整個別勞工協議書,勞動局也派人實地入廠走訪,瞭解企業經營與員工減少工時的情況,目前正在接受公司補件中,據目前通報情況,國瑞是計畫全廠實施減少工時。至國瑞是否影響到其他汽車零組件廠,進而跟進實施無薪假,桃市勞動局說,目前未接到相關通報。

 國瑞汽車工會理事長王千秋昨澄清,公司有先與工會、個別勞工協商,為了因應明年3月全新車款,現在消化庫存的期間,勞資協商減少工時,減少工時部分薪資為7成、並非無薪。他指出,不同廠、不同產線,就會有不同休假模式,例如中壢廠4個月額外休假26天,觀音廠額外休假13天。

 俗稱「無薪假」的「因應景氣影響勞雇雙方協商減少工時」措施,最早出現在2008、2009年的金融海嘯期間,當時部分企業為了避免裁員,先讓員工實施無薪假,等景氣好轉之後再逐步恢復,最嚴重時單期實施無薪假人數曾高達23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