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7蔡惠芳/台北報導

推動都更日本都市再生教父授訣

伊藤滋表示,政府應扮演更積極角色,與民間企業建立共同協商機制

image
 ●日本都市再生教父伊藤滋16日接受本報專訪,分享日本都市更新規劃經驗。圖/顏謙隆

 扮演日本東京都市再生幕後重要推手的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伊藤滋(Shigeru ITOH D.E.)昨(16)日表示,台北和東京已是國際大都會,大家應有共識,基於強化城市的國際競爭力考量,政府應扮演更積極角色,甚至應與民間企業建立共同協商的機制,共同攜手推動都市更新和都市再生。

 伊藤滋被譽為「日本都市再生教父」,以鑽研都市防災和都市計劃、都市再生著稱,並獲日本前首相小泉純一郎賞識,延攬擔任都市再生戰略團隊召集人,負責推動日本景觀文藝復興運動,並針對都市發展政策提出建言,制定出都市再生制度改革的基本論點。昨日專程來台準備參與論壇。

 ◆日本人面對都更普遍願意共同參與、共同持分、共同經營

 伊藤滋表示,日本在推動都市更新和都市再生方面,擁有健全的法令制度和規範,吸引民間參與都更的容積獎勵,也會根據實施者對於提升環境品質和回饋當地的貢獻度而定,例如提供開放空間、遊戲設施、逃生避難設施、供電集中區、托兒中心或托老中心等公益設施,會獲得一定的容積獎勵值。

 伊藤滋也發現,日本人和台灣人基於民族性、價值觀的差異,在推動都更、民眾認知上,也有所差異。日本人面對都更是普遍願意共同參與,結集人力、財力和物力來儘速完成,例如價值最高的一樓產權,即使重建分回,也寧可共同持分、共同經營;但在台灣,比較傾向單打獨鬥,甚至碰到拒遷戶,使得都更計劃缺少一小塊。

 談到拒遷戶、釘子戶,伊藤滋表示,不同城市、國家和區域,對於拒遷戶和釘子戶的問題和解決機制,也有不同。在日本,即使碰到有極少數釘子戶,通常可能是中國人、台灣人,少部分也會是韓國人,但如果是多位釘子戶,則都更事業計劃就可能會與之切割、避開,另行劃設都更計劃。

 ◆日本只要有4分之3以上住戶同意,即可進行整合都更計劃。

 伊藤滋表示,建議政府還有另一個正本清源方法,那就是由政府在都更事業計劃正式推動前,委由地方政府或區公所,先以5~10年的時間,邀集都更戶參與學習會、懇談會、協議會,傳達、教育、溝通、協商有關政府推動的都市再生和更新的理念和計劃,以進一步建立共識;當然,也會有極少數拒遷戶,不過鄰居溝通後通常最後同意參與都更的機率相當高。

 伊藤滋表示,日本只要有4分之3以上住戶同意,即可進行整合都更計劃。日本人通常是少數服從多數,在多數決的都更機制下,最後協商成功的比率相當高。至於台灣母法都市更新條例修正案,修了三年還沒進展,對於台灣的政府主管機關在推動都更上有何建議?

 伊藤滋表示,其實台北和東京都已是國際大都會,在城市競爭的時代,建議大家應有共識,基於強化城市國際競爭力的考量,政府應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提高誘因來吸引民間參與都更,甚至應該視民間企業為合作夥伴,有關容積獎勵,要如何獎勵才合理?那就要與民間企業建立共同協商的機制,攜手推動都市更新和都市再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