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7陳欣文/台北報導

外資看好開發金 持股重回3成

今年來增持5%股權,居各金控之冠;前3季獲利年增31%,中壽貢獻3成

image
●開發金總經理王銘陽表示,中國人壽前3季獲利貢獻度達3成。圖/本報資料照片

 開發金昨(16)日舉辦法人說明會,開發金總經理王銘陽表示,開發金前3季獲利年增31%,因而獲專業投資人青睞,去年底外資持股開發金約25.2%,目前已回到3成以上。相較外資今年來平均增持金控股比重約0.98%,外資增持開發金5%持股,可說居各金控之冠。

 開發金併購中國人壽後,獲利明顯翻揚,中壽今年前3季獲利貢獻度達3成,居各子公司之冠。王銘陽表示,中壽2020年百分百納入開發金的既定目標依舊,未來將持續降低自有資產,強化各子公司間的跨售效益。

 王銘陽說,開發金目前持有中壽約35%股權,但前3季獲利有3成來自中壽,印證當初併購的方向正確。至於既定2020年讓中壽成為百分百子公司的目標持續進行中,但由於剩餘的65%股權市值頗高,因此還需要一些時間。

 王銘陽也表示,金控敵意併購並不容易,希望盡快提高股東權益報酬率,但現階段先以中壽納入金控子公司為主要優先任務,暫不急於對外敵意併購。

 王銘陽說他上任後的主要任務,是如何有效運用開發金控1,500多億的資本及有效運用集團資源。檢視今年以來降低降低自有資金投資同時回收約111億元,較去年僅處分40多億元相比,大幅成長157%,同時募集全球機會基金和華創毅達生醫兩檔基金,分別募集了1.16億美元、人民幣8億元,成功由自有的直投轉型為資產管理模式。

 去年底僅有80億元規模的凱基投信,近期規模已達270億元,提早達成今年200億元的目標,王銘陽因此上修之前預估明年400億元、後年800億元的目標值,希望今年底就可達300億元,明年600億元。

 至於中壽前3季獲利首度突破百億元,且因外幣保單狂賣,初年度保費大幅成長88%。中壽副董郭瑜玲表示,中壽從9月初至今已經減持股票部位約兩成。王銘陽則補充,減持兩成持股主要是因應中美貿易戰帶來的市場波動,目前來看方向也是正確的,但不表示看壞後市,隨時可能視情況回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