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7魏喬怡、彭禎伶/台北報導

防洗錢 金管會鎖定五大區

 金管會銀行局昨(16)日強調,銀行洗錢防制不會只針對大陸,而是綜合考量客戶背景及日常交易模式等因素,依據風險基礎原則執行相關管控措施。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說明,陸、港、澳本來就是被列為犯罪所得流出、流入前三名的地區,由於筆數多、相關查核就多,沒有特別針對誰或是有其他的政治企圖。

 據107年5月2日發布的國家風險評估報告(NRA)評估結果,我國「犯罪所得流出」前五大區分別為大陸、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及並列第五大的菲律賓、印尼及越南;「犯罪所得流入」前五大地區分別為大陸、香港、澳門、越南及菲律賓。

 金管會強調,因此金融機構針對客戶資金往來屬於上述地區者,均會以較嚴謹的措施評估與抵減洗錢與資恐相關風險。

 外傳國銀針對大陸匯款加強審查,顧立雄16日憂心指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11月就要來台,相關報導會抹殺金管會同仁、金融機構所有的努力,對於金管會、金融業積極防制洗錢卻被扯上政治議題,顧立雄「感到痛心」,若APG的人看到相關報導,也可能誤解台灣在洗錢防制上的努力。

 顧立雄強調,報導指稱相關措施由第一銀行先行、兆豐銀行跟進,但為了因應APG11月來台,現在國內所有金融機構都在為洗錢防制做全面因應,任何金融機構都有可能被挑中,洗錢防制本來就是每個金融機構應該做的例行事項。

 對於在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開戶只要花1萬元就可以買到相關證明文件,銀行局則以「以偏概全」回應。

 銀行局官員表示,「公司所在地的註冊登記」只是開戶的基本審查要件,不代表有該文件就可以開戶,國銀對於帳戶的交易金額、交易對手也都會進行交易監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