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7彭禎伶/台北報導

APG評鑑 國泰世華銀有信心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12月5日將來台實地評鑑,國家隊代表名單陸續出爐。國泰世華銀行董事長郭明鑑昨(16)日證實自家銀行是「國家隊」推薦名單,受評「當然有信心」,但就是要看APG是否接受此名單,另外兄弟公司國泰人壽也是壽險組代表名單。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管會的推薦名單與APG約定必須保密,但民營銀行、公股銀行及海外有分行的銀行都有列在其中,這是依APG評鑑要求推薦的名單,最後仍要由APG決定。

 國泰世華銀受評時將由總經理李偉正率領法遵相關單位受評,郭明鑑表示,防制洗錢是全球性的要求,不會只針對某一國家,同時網路犯罪及金融詐騙日亦複雜,糾紛也愈來愈多,金融機構了解客戶是必要的,必須更加小心。

 APG下月5日即將來台進行10天的實地評鑑,銀行可能有4至6家受評,壽險傳出也有會2家,其中一家應是國壽,另一家則仍不確定APG要選本國或外商在台壽險子公司,產險部分也會有公司入選,傳出國泰世紀產也有可能受評。

 至於美國貿易摩擦是否會造成金融風暴及金融機構損失?郭明鑑表示,國泰金有密切注意相關市場波動及變化,尤其是一些新興國家幣值升貶,但就他了解,國泰人壽海外投資部位中,對一些新興市場或第三世界國家部位較少,或根本未投資。

 國泰世華銀雖布局遍布東南亞及大陸、香港,但投資風險僅限資本金,郭明鑑指出,美中貿易戰會讓東南亞受到影響,但影響多少仍難說,如有人就預估廠商可能將生產基地移往東南亞,外來投資即會增加,不過東南亞貨幣目前也出現極大的波動,仍難判實際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