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7文/李水蓮

長庚大學結合昌泰科醫 打造心血管AI健康量測儀隨身裝置

image
 ●「COMOGO心血管AI健康量測儀」獲得經濟部第25屆創新研究獎為全場亮點,備受各界矚目。長庚大學魏一勤教授(左)與昌泰科醫總經理趙書宏(右)於會場說明示範。圖/李水蓮

 AI智慧醫療崛起,有守護全民心血管之稱的「COMOGO心血管AI健康量測儀」,由長庚大學教授教授魏一勤與昌泰科醫完美結合健康、人工智慧AI與雲端三大領域,打造出全球第一只AI心血管個人隨身裝置,預計未來4.5個月內取得二類醫材認證,將搶攻預防醫學市場先機。

 魏一勤教授專攻生醫訊號分析處理,在科技部「穿戴式血壓量測技術開發」之產學專案下,由長庚大學、明志科大、勤益科大、攜手昌泰科醫合作開發「COMGO 心血管AI健康測量儀」。以採集「人體訊號」透過AI分析,經由藍芽發送至雲端演算。雲端AI人工智慧將判讀結果快速回送到量測者的手機APP,讓原本複雜的線圖和數據,用親民的語言,告訴測量者的生理和心血管狀況。

 魏一勤進一步說明,該測量儀係以迷你的攜帶型夾具型態呈現,量測者只要將一指放在夾具裡,另一指放在感測晶片上,放鬆安靜地等待短短2分半鐘,便可立即看到生理資訊(血壓趨勢、心率、血氧等),以及心血管狀態(血管彈性、血管疲勞度、血液濃稠度、血管年齡、自律神經的壓力與元氣指數)等報告分析。

 昌泰科醫總經理趙書宏表示,此產品不僅輕巧可隨身攜帶,並可偵測心血管健康狀況與心律不整及自律神經狀況等生理資訊,更結合AI雲端演算,分析ABI+PWV血管硬化狹窄狀況與心律不整等數據,相當便利與準確,達到每日隨時都能做預防醫學與預防保健的便利。因而獲得今年國際最佳論文獎與經濟部創新研究獎肯定。

 目前「COMGO心血管AI健康測量儀」已進入最後量產準備,正積極準備下一代智慧健康手環的設計。預計將突破式的PPG量測血壓獨家技術導入穿戴手環,從被動按壓量測改良為主動式的無時無刻穿戴及時量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