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7簡威瑟/台北報導

花旗棄守同致 大和降評東陽

車用零組件凜冬將至

 大和資本證券指出,東陽(1319)第3季稅前獲利低於大和資本與市場預期25~32%,公司同時調降全年營收財測,考量大陸OEM事業變數橫生,將投資評等降為「中立」;花旗環球第3季時,認為另一指標股同致(3552)面臨大陸市場競爭、獲利衰退疑慮,先一步終止追蹤。

車用族群股價弱勢已非新鮮事,只是何時落底,還是吸引市場關注。美林證券大中華汽車與工業自動化產業分析師李明勳指出,根據中國汽車工業協會(CAAM)資料,大陸自小客車9月整體銷售206萬輛,年減12%,加計商用車量銷量,單月年減幅度則是11.6%。

李明勳認為,大陸車市疲弱的銷售狀態,很可能進一步延續到第4季。理由有四:1.本土與合資汽車品牌需求弱。2.P2P借貸平台崩壞,打擊汽車融資增長,尤其是在低線城市。3.大陸經濟增長放緩,傷及消費信心。4.2017年下半年基期較高。

影響所及,法人認為,各汽車零組件供應鏈營運多與大陸車市連結,短時間恐怕難扭轉頹勢。

 大和資本指出,東陽近期業績比上半年弱,主要是來自大陸OEM市場營運表現不如預期。本地品牌如:東南汽車、北京汽車、東風小康、力帆汽車,合資品牌如:長安福特、東風本田、廣汽菲亞特克萊斯勒等,銷售表現都不是太好。大和資本證券也進一步把大陸新車銷售年增率預估,從年增5%下修到年增2%。

其他車用零組件供應鏈如:劍麟、為升、勝麗等,股價由高點全數跌到腰斬以下,乃至特斯拉供應鏈的貿聯-KY、和大等,波段跌幅也相當慘烈,整體族群深陷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