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7廖育偲/台北報導

一顆蘋果救台灣? 後市看法分歧

image
蘋果概念股賣壓沉重

 一顆蘋果救台灣恐失效,蘋概股蒙塵!美蘋果近日股價走勢疲弱,靜待台積電本周四(18日)法說會,法人指出,大陸消費者需求迅速降溫,即將公布的財報表現恐不如預期,連帶拖累台積電(2330)、鴻海(2317)、緯創(3231)、和碩(4938)、華通(2313)、頎邦(6147)等9檔蘋概股10月以來承受沉重賣壓。

 高盛分析師Rod Hall近日於研究報告中指出,大陸消費者的需求正在快速趨緩,這恐怕會衝擊蘋果財報,尤其是10-12月當季。報告內容提到,今年第2季蘋果在中國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業績有所好轉,但預計第3季銷量的年增率將下降15%。

 再者,蘋果漲勢主要仍仰賴大陸消費者對大屏手機的需求,如果消費者需求持續疲弱,將影響智慧型手機的高階市場,蘋果第4季業績優於預期並上調盈利預期的潛力恐遭下修。而蘋果預定於11月1日公布7-9月財報,屆時也將針對中國市況進行說明。

 品豐大中華投顧總經理連乾文表示,蘋果手機欲打入大陸市場,具有兩大阻礙:一,大陸國產手機功能性多元且價格便宜,整體CP值相當高;二,大陸為著名的品牌山寨國,人民崇尚名牌的風氣相對薄弱。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分析,中美貿易戰持續拉鋸中,大陸民眾難免愛國情緒高漲,因而對美國產生排外態度,但後續是否真影響蘋果手機銷售狀況,仍有待進一步觀察。財子學堂創辦人林成蔭則認為,高盛所提出的擔憂,應是針對已上市的兩款高價板手機;反觀,平價版iPhone XR將於10月底上市,銷售狀況雖未知,但天風國際證券科技產業分析師郭明錤直指,由於XR配備更大螢幕、更長電池使用時間、雙卡功能及新外觀設計,預估XR換機需求將優於去年的iPhone 8系列,加上10月供應鏈出貨改善,第4季出貨量上看3,600萬-3,800萬支,甚至一路看望至明年Q1,並繳出亮眼成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