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7■特派員陳君碩/北京報導

陸學者示警 台失談判籌碼

兩岸黃金交叉點已過 不派一兵一卒議題難再

image
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長周志懷。 (中新社資料照片)
台灣學生高舉「期盼兩岸和平統一」標語。(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已失兩岸談判最佳籌碼。
(CFP,設計畫面)

對於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統一方案,大陸講過多次,大陸對台「不派一兵一卒,不設一官一職」。不過隨著兩岸實力消長,大陸權威涉台學者周志懷在最新一期涉台期刊撰文指出,台灣通過談判與大陸達成相對有利的制度性安排的能力越來越小,外部勢力干預台海的意願和能力也逐漸下降,過去大陸稱兩岸統一後,台灣黨政軍都由自己管理,類似這樣寬鬆的條件,將來恐怕很難再作為兩岸談判議題。

大陸涉台期刊《台海研究》最新一期,刊載中國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長周志懷的文章,他指出,兩岸談判的黃金交叉點已經過去,未來台灣不僅謀求獨立的能力日衰,而且可以與大陸較量及對抗的籌碼越來越少,通過對話與談判爭取合情合理安排、乃至最好安排的前景越來越不明顯。

大陸前領導人鄧小平在1983年6月曾經說過,「祖國統一後,台灣特別行政區可以有自己的獨立性,可以實行同大陸不同的制度。司法獨立,終審權不須到北京。台灣還可以有自己的軍隊,只是不能構成對大陸的威脅。大陸不派人駐台,不僅軍隊不去,行政人員也不去。台灣的黨、政、軍等系統,都由台灣自己來管。中央政府還要給台灣留出名額。」

對於當年鄧小平曾提出的條件,周志懷文章稱,「類似這樣寬鬆的條件,將來恐怕很難再做為兩岸談判議題」。

周志懷認為,2035年是觀察台海局勢變化的重要節點,因為屆時大陸綜合國力已進一步增強,用和平方式實現國家統一的自信心更強,條件會更充分。而當務之急,是台獨分裂勢力不斷逼近紅線,大陸未來必須優先處理。

他認為,大陸對台獨不能只有口誅筆伐的輿論鬥爭,必須要有實際動作和實招,直言台獨勢力加緊推動的分裂國家性質的公投活動,將成為未來兩岸主要威脅,隨時都可能會踩到大陸底線,引發重大危機。他也批評民進黨政府嚴重低估了大陸遏制台獨的意志與決心,大大壓縮了兩岸迴旋空間。

至於近期美國頻頻打台灣牌,周志懷認為,美國已經從過去小火慢燉、小步慢走,演變成近期的「小步快跑」態勢,但他相信隨著大陸國力與美國拉近,「美國干預台海的意願和能力也會隨之相對下降,棄台論進一步發酵也是可以預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