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7特派員陳柏廷/北京報導

台學者:主動談統一 爭有利條件

image
文化大學政治系特聘講座教授陳一新。(本報資料照片)

針對大陸社科院台研所前所長周志懷表明,兩岸實力消長下,過去台灣能保留自身黨政軍的統一談判條件,可能性已經越來越小。對此,台灣學者直言,既然兩岸統一的趨勢難擋,但時間與條件都不站在台灣這一邊,台灣應大膽主動跟大陸談統一,才能盡量爭取有利條件。

周志懷日前在一篇文章指出,目前台灣通過談判與大陸達成相對有利的制度性安排的能力越來越小,過去大陸稱兩岸統一後,黨政軍都由台灣管理,但類似如此寬鬆條件,未來恐怕很難成為統一談判桌上的籌碼。

台灣學者舉北京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日前接受官媒訪問時分析,美國總統川普支持的是台灣和平獨立,而非武裝獨立;由於大陸自提出「和平統一」後,武統已非對台政策目標,因此川普任內台海沒有戰爭風險。該名學者認為,這種說法就是展現充分自信,如大陸政協主席汪洋所說,兩岸統一是大勢所趨,周志懷的論點在示警,以前是時間不站在台灣這邊,現在連條件都不站台灣這邊。

大陸以前還提過,統一後台灣領導人可以參與中央政府。關於國號、國旗、國歌等具體事務,可以「共謀統一」。如今看來機會消逝中。

但文化大學政治系特聘講座教授陳一新也指出,「假如統一的條件越來越差,也不適合談統一」,這不管藍營或綠營執政都是一樣的。假如條件差到人民沒辦法接受,那只會逼迫台灣民眾向美國靠攏。大陸千萬不要逼台灣逼得太緊。

陳一新強調,大陸千萬不要錯判情勢,認為條件好了,就可以想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台灣現在主要是因為民進黨執政,把經濟搞得太差了,哪天政黨又輪替,台灣實力又起來,自然就又有好的籌碼跟大陸談。

此外,陳一新也說,大陸自身也陷入貿易戰,甚至跟美國全面角力的泥沼之中,自己也承受很大的壓力;在南海也可能受到很大的挑戰。他建議,要談統一不是不可以,但應該把台灣民眾心情考慮進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