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7■記者吳泓勳/台北報導

外銀估Q4人民幣 維穩6.8至7

貿易戰惡化 破7壓力存在 陸官方不會急貶

image
山西太原銀行工作人員清點貨幣。(中新社資料照片)
星展銀行(香港)資深經濟學家周洪禮。
(記者吳泓勳攝)

星展銀行16日舉辦第4季投資展望會,觀察中美貿易戰將成為常態化現象、短期內不會停止,就人民幣貶值壓力上,大陸可能衍生3套因應劇本,其中機率最大仍在維穩人民幣,研判第4季人民幣匯率會在6.8到7之間價位盤整,雖然或有貶破7的壓力存在,但大陸官方應會在這之前出手阻貶。

但星展銀行(香港)資深經濟學家周洪禮指出,如果中美貿易戰持續惡化例如啟動進一步關稅措施,人民幣恐難維持現階段匯價,到時即便7元是重大心理關卡,「破7」也不是不行,只是就大陸官方態度而言不能急貶。

星展銀行16日舉辦第4季投資展望會。就中美貿易戰發展,周洪禮表示,美國年底期中選舉無論哪一黨勝選,甚至即便下任總統並非川普,由於已看到政策效果,對大陸恐維持類似的經貿政策,讓中美貿易戰短期內不會結束。

中美貿易戰下,他認為對台影響也會逐漸發酵。雖然現在美國尚未對ICT資通訊產業加徵關稅,但恐怕只是遲早問題,對台灣出口有相當大影響,甚至改變經濟發展模式,難再實現過去台灣接單、大陸代工、出口美國的三角貿易,進而需思考如何因應新挑戰。

另在大陸應對上,周洪禮觀察中國人民銀行態度與行動,認為貨幣政策目前屬於中性偏向寬鬆,更直指大陸降準肯定會繼續,甚至12月就可能出現下一波的降準。

而大陸持續降準或公開市場操作如MLF(中期借貸便利)釋出市場資金來穩定經濟與貿易戰下的出口壓力,這類寬鬆政策與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循環相反,延伸出的就是人民幣貶值壓力。

因此,周洪禮認為大陸可能出現3套因應劇本,其中最大可能的做法就是持續維穩人民幣匯率,避免資金外流與控制外匯存底規模,實際上目前人行就做得很好,穩定市場預期且成功抑制空頭。

第二可能則是反擊美國,放手在短時間內讓人民幣大幅貶值,但會造成經濟衝擊、亞洲貨幣跟貶;第三則是大陸讓步,大幅開放市場,但後兩者的可能性都較小,尤其以大陸讓步的可能性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