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9呂清郎/台北報導

外資提款回美... 亞幣全倒 台幣逼近31元

image
亞幣對美元貶幅

 外資在亞洲瘋狂提款後回流美國,美元強勢讓亞幣全倒,新台幣18日開低走低,朝31元大關靠近,盤中一度來到30.996元,尾盤重挫1.25角,收在30.975元的一周新低,總成交量放大至14.21億美元。

匯銀主管表示,美國聯準會(Fed)公布的9月底利率決策會議紀錄,釋出升息加速的偏鷹派訊號,激勵美元續強,且這次美國財政部發布的最新匯率報告中,大陸並未被列入匯率操縱國,仍在觀察名單,使得人民幣順勢走貶。尤其韓國看壞明年經濟,韓元跌勢更加明顯,主要亞幣紛紛轉弱,新台幣也跟重摔。

據匯銀統計,主要亞幣昨日全部收跌,其中以領貶的韓元重挫0.77%最多,新台幣貶幅0.4%為第二弱亞幣,再來是日圓大跌0.35%,星元也下挫0.32%,泰銖貶值0.26%,反而是人民幣略踩煞車僅下跌0.23%,馬元及印尼盾各貶0.14%及0.1%。

外匯交易員指出,外資本周以來賣超台股382億元,雖算保守,卻不利台股上攻收復萬點,「昨日甚至轉為偏匯出,如果後續量能加大,不排除31元失守」。

匯銀主管認為,10月以來新台幣走勢大致上是盤整向下,但受到市場對明年的景氣預測普遍認為不如今年,美國經濟還是獨強的效應下,如果明年美國真的加快升息腳步,強勢美元不變下,恐怕使得新台幣在內的主要亞幣將延續下探。

31元大關是重要心理關卡,能否一舉貶破,台股將是觀察重點。外匯交易員強調,台股大盤跌破萬點,外資也會觀察逢低進場機會,因此目前尚未見到外資大撤離的準備動作,接下來如果加大賣超力道並快速匯出,31元應該就會守不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