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9陳昱光/台北報導

外資連10賣 提款1,092億

台股昨量能急凍;萬點關卡逐漸形成短壓

image
外資近5次連續賣超紀錄

 市場關注台積電法說、陸股重挫等多空因素,台股大盤昨(18)日量能急凍,成交金額跌破千億,僅977億元,創10月以來次低,上攻量能明顯不足,外資連10日賣超,累計減碼1,092億元,近4個交易日收盤皆未能站回萬點關卡,逐漸形成短壓。

■規模為近兩年連賣最大

 台股昨盤中反攻一度觸及萬點,惟受市場信心疲弱、陸股殺低影響,大盤由紅翻黑,下跌25點,收9,953點,外資提款不手軟,已連續賣超10個交易日,累計減碼1,092億元,規模為近兩年連賣期間最大,資金調節潮未歇。

外資持續提款外,國內當日沖銷也盛行,昨上市當沖買進成交比重攀升至36.34%,為近1個月來高點;櫃買當沖比重持續拉升至47.07%,連續四天當沖比逾四成。

 日盛投顧協理鐘國忠指出,台股近期在美股、陸股拉扯中,大洗三溫暖,開盤反映美股上漲氣勢,但盤中卻因陸股走軟,壓抑上漲力道,大盤又正好面臨萬點關卡,造成近期指數波動增加,短線需先盤整止穩,才有利後續重啟反彈走勢。

 鐘國忠表示,美股進入超級財報周,蘋果11月初將公布最新獲利,看法偏正向看待,加上美台都有選舉行情,作多意味濃厚,另KD值低檔向上交叉,表示空方力道減緩,皆有助反彈行情延續。觀察近日台股走勢,未來高點若未能突破前低10,189點,市場信心不足,技術線型可能形成弱勢格局。

 ■三大法人同步偏空操作

 外資第4季「賣多買少」,10月以來已回吐第3季買超,昨在集中市場賣超35.18億元,為連續10日賣超,上櫃部分也減碼7.72億元,成為摜壓指數的主壓力源,自營商及投信上市櫃合計則分別賣超24.72億元、5.81億元,三大法人同步偏空操作。

 值得留意的是,進一步分析外資昨日進出個股,除了仍減持位階相對較高的開發金、永豐金、中壽等金融股外,並出現加碼低檔電子股的跡象,昨逆勢買超華通、宏碁、欣興等,押寶第3季財報行情。

 華南投顧董事長儲祥生表示,台積電、台塑四寶權值股走勢相對穩健,但中小型股「殺翻天」,目前萬點代表意義不大,市場反而會擔心買在高點,阻礙進場意願,未來必須要有新的突破點,由美股率先止穩,或是跌深股票反攻,帶動市場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