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9杜蕙蓉/台北報導

生技股王大戰 康友逼宮精華

昨收526元,雙雙打成平手,同時並列台股「雙股后」;今將見真章

image
精華VS康友

 康友-KY挾著印尼疫苗廠第四季量產,營運將啟動新一波成長力道,股價一路揚升追趕,昨(18)日正式與精華打成平手,雙雙以526元作收,同列生技股股王,也讓台股出現罕見「雙股后」,股價僅次於股王大立光。

由於康友這一波自353元低檔起漲,漲幅已達49%,今(19)日是否能持續馬力,擠下精華成為新科生技股王,備受關注。

就基本面看,法人表示,精華今年獲利雖未如預期挑戰4個股本,但EPS仍可達到32~33元的高峰,該公司目前最受矚目的題材是開發改善近視的隱形眼鏡,被視為是啟動未來成長動能的秘密武器。

康友今年EPS約在13元以上,雖不如精華出色,但在大陸輸液穩定成長,印尼廠將成為進軍東協市場的灘頭堡,後市動能強勁,法人預估明年EPS有上攻20元實力。

從2016年浩鼎乳癌新藥解盲失利後,精華即重拾生技股王寶座,去年12月21日盤中股價更曾以1,025元改寫歷史新高,並與精測爭奪台股股后寶座。今年8月間大江也曾挑戰精華的生技股王寶座,而後大江雖以614元創下新高,卻以36元之差飲恨。近日康友來勢洶洶,精華的生技股股王頭銜再受威脅。

康友受惠輸液新產能陸續開出,前三季營收交出年增23%佳績,由於高新企業資格已獲通過,之前預提的10%稅金將在第四季回沖,新成長引擎印尼疫苗廠亦於10月試產並同配合GMP查廠,第四季將進入正式量產。

 在法人預估康友第四季EPS可望挑戰半個股本下,股價自9月中起漲,一路逆勢走高,昨日衝上526元,頗有挑戰2016年8月創下的529元歷史高峰氣勢。

康友因與中國維科生物合資的印尼疫苗廠已於10月開始試產,由於印尼是東南亞養雞的第一大國,數量佔比37%,2015疫苗市場規模約50億台幣,市場看好維科在當地的影響力,預估康友應有機會在明年至少取得2成以上市佔率,推波業績跳躍性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