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9涂志豪/台北報導

魏哲家證實 7奈米明年營收發威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第四季全力衝刺7奈米出貨,總裁魏哲家昨(18)日在法人說明會中,看好7奈米及支援極紫外光(EUV)微影技術的7+奈米,將在明年為台積電帶來成長動能。魏哲家表示,明年採用7奈米世代製程完成設計定案(tape-out)的晶片將超過100個,全年營收占比將超過兩成。

 魏哲家表示,台積電7奈米已進入量產,這是半導體產業首次利用7奈米量產高階邏輯晶片,明年將有超過100個7奈米世代製程晶片完成設計定案,7奈米世代將會是個延續很久的重要製程節點(big node)。台積電7奈米營收占比在第三季達到11%,第四季將達20%,全年營收占比會達10%,至於明年7奈米營收占比會明顯大於20%。

 魏哲家表示,採用EUV微影技術的7+奈米,將如期在明年進入量產。7+奈米明年雖然在7奈米世代的比重仍低,但預期2020年時客戶會進行第二波的7奈米世代晶片設計,就會明顯採用7+奈米製程。

 超微日前宣布將在7奈米製程與台積電擴大合作,外資分析師問及台積電看法時,魏哲家則回應表示,伺服器中央處理器(CPU)市場十分重要,對台積電的貢獻將十分顯著。

 至於在5奈米的進度上,魏哲家表示,研發進度符合原先預期,將在明年上半年開始進行風險生產,2020年上半年開始進入量產階段並拉升產能,包括人工智慧、高效能運算、智慧型手機等都會是5奈米主要應用。

 不過,魏哲家昨日提及,隨著晶片向14/16奈米等先進製程微縮,28奈米產能過剩將會成為未來幾年半導體產業一大問題,但台積電不會受到影響,而且已著手調整產品組合,並將28奈米生產線轉為提高效能更好的22奈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