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9記者潘維庭/台北報導

領陸居住證 逾6成民眾反對處罰

image
9月1日,台胞在福州市公安局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手續。 (新華社資料照片)

近期大陸因公布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政策,引發執政黨研擬反制措施,陸委會稱依內部民調顯示,有七成五以上的台灣民眾贊成限縮被選舉權。但據台灣競爭力論壇18日最新民調顯示,63.3%反對處罰申領居住證者。論壇執行長謝明輝稱,這種「打自己人出氣」的作法,根本與民心相背。

該論壇18日公布「2018下半年度國族認同調查結果記者會」,在支不支持台灣人申領居住證意見上,15.2%非常支持、42.9%還算支持、12.9%不太支持、5.7%非常不支持、23.4%無意見或拒答;不支持者原因中(可複選),有29.3%認為是統戰陰謀、14%認為影響國安;11.5%認為應採國與國方式為之,9.8%認為只能選一邊,6.8%認為對申請者不利,3.4%其它,28.5%無意見或拒答。

在「是否贊成處罰申領居住證者」,7.6%非常贊成、11.9%還算贊成、37.2%不太贊成、26.1%非常不贊成,17.2%無意見或拒答。

海外救援上,若人在海外,天災人禍受困情境下,只有大陸駐外官員出面招呼「中國旅客、中國人請上車、上船或登機」,有58.1%表示會搭乘,不會搭乘者有30.9%;11%表示不知道或拒答。

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訪問教授李允傑指出,逾六成民眾不贊成訂定罰則,應已給陸委會及兩岸政策制定者明確訊號。

謝明輝指出,居住證是多少人奔走二、三十年,為台商台生爭取的福利,大陸已經考慮很久,以前大陸本身戶籍分為城市和農村,初期連兩者都要分開,因為城市無法負擔農村居民福利;有了經費後,去年才開放農村居民到城市居住,一併把港澳台居民納入,台灣不應懲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