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19■資料來源:華西都市報

2018西部經合會 川台合作共贏

緊扣四川發展新態勢 5專案現場簽約

image
「2018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開幕式現場。
與會嘉賓在對接洽談會上與工作人員交流。

10月17日,以「交流合作 共用共贏」為主題的「2018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在成都拉開帷幕,活動吸引了海峽兩岸300餘名嘉賓參會,其中台灣嘉賓130餘人,包括台灣工商界重要商協會、知名企業負責人、相關領域專家學者、中小企業負責人等。

「中國西部海峽兩岸經貿合作交流會」始於1998年,從2013年開始更是每年連續舉辦,已成為兩岸經貿交流合作的知名品牌,為台商瞭解四川發展機遇、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布局西部發展搭建了重要平台。

到今年第三季,四川累計登記註冊台資企業2069家,項目投資總額超過189億美元,已形成電子資訊、食品飲料、建築建材、百貨商貿4個優勢產業集群和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2個新興產業集群,川台文創、物流、養老健康等產業合作呈現快速發展態勢。今年前三季,赴川旅遊台胞超過30萬人次。截至目前,四川已有大陸國家級涉台園區(基地)9個、省級涉台園區(基地)27個。

本屆交流會緊扣四川發展新態勢、新格局,重點突出三方面的內容:一是宣傳落實「31條措施」和「川台70條」,二是推介對接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三是促進兩岸中小企業創新協同發展。

會上,川台合作收穫實質性成果: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成都產業園、德陽產業園與台灣企業台玻集團台嘉成都玻纖有限公司、宏宇國際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嘉合置業集團有限公司、中江湧德電子有限公司、穎創實業有限公司等進行了5個產業合作項目的現場簽約,涉及電子資訊、機械製造、現代服務業領域,投資總額36億元(人民幣,下同)。

去年底,大陸第二個「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在四川設立,今年2月,大陸出台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31條措施」,隨後四川結合自身實際出台了「川台70條」,聚焦同等待遇,體現四川特色,切實讓「31條措施」在川落地落實。目前一些在川台企已經受益,如四川冕寧元升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積極參與鄉村振興戰略,發展現代農業,已獲得政府各項涉農補貼682萬元。

台灣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台玻集團董事長林伯豐在致辭時表示,四川是大陸「一帶一路」「西部大開發」「長江經濟帶」「自由貿易試驗區」等重大機遇的交匯處,區位優勢明顯,吸引了富士康、統一等大型台企和很多青年人才到四川。他說,近期發布的「川台70條」,為台商西進提供了很好的發展條件,期待四川提出更多創新型做法,開展更多經貿合作,共創互利雙贏。

台灣區電電公會高級顧問、中華大學講座教授尹啟銘作主題發言,希望川台兩地妥善運用「31條措施」「川台70條」等好的政策,建構兩岸中小企業合作創新網路,加速推進創新成果轉化,促進產業轉型升級。

交流會專門設立了對接洽談環節,100多位台商圍繞技術研發、產品專案、人才引進等不同需求,與企業、園區以及政府相關方面進行一對一對接洽談、諮詢交流。

與會台商還分批到海峽兩岸產業合作區成都、德陽、眉山三個產業園,以及綿陽、樂山、遂寧等市進行考察,舉辦產業合作推介會,推動專案對接,增強交流會促進合作的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