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21■特派員陳君碩/北京報導

大小綠唱和 民進黨搶中間票

陸學者稱喜樂島選前遊行 為綠助攻

image
廈門大學台研院教授李非。(取自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官網)
喜樂島聯盟20日舉行「1020全民公投反併吞」活動,時代力量黨主席黃國昌上台致詞,台下民眾大罵「投機客」。(本報系記者姚志平攝)
台獨公投恐引爆台海危機。(設計畫面)

獨派團體喜樂島聯盟20日上街遊行,甚至到民進黨中央黨部表達台獨訴求。大陸涉台學者認為,兩黨關係微妙,雙方是在「一唱一和」,畢竟理念一樣,只是策略手段不同,並可以此營造出民進黨走中間路線,以獲取中間選民支持;學者稱,到了2020年總統大選,民進黨仍會團結各種大綠小綠,並不會因此就代表綠營分裂。

廈門大學港澳台研究中心主任李非20日受訪表示,民進黨跟喜樂島的理念相近,只是喜樂島表現激烈,民進黨採柔性、漸進的方式,雙方在方法策略上不一樣,但目標是一致的,在選舉前遊行,反而是在幫助民進黨。

李非認為,雙方是在一唱一和,替民進黨「包裝」,以此營造出民進黨是走在中間路線,「拿更激進的團體當擋箭牌,營造出我(民進黨)不是要搞台獨,甚至還擋下深綠的形象」,將有利民進黨爭取中間選民支持。

他表示,民進黨畢竟握有行政資源,喜樂島則只是嘴巴喊喊、上街鬧鬧,能實質推進台獨的,仍是民進黨當局,因此大陸還是會更關注民進黨的一舉一動。

北京聯合大學台研院副院長李振廣受訪表示,喜樂島與民進黨的關係很微妙,這樣的遊行也像是一種「撒嬌」,看似有矛盾,其實還是很親密,他相信這只是綠營內部的小打小鬧,不會視為泛綠分裂,「即使喜樂島對民進黨有所抗議,將來到2020年領導人選舉,還是會團結一致」。

他認為,喜樂島是想要搶占台獨的話語權,要「帶領」民進黨向前衝,而不是聽命於民進黨,但畢竟作為台灣政治光譜最極端的一部分,影響的選民非常有限。

針對喜樂島聯盟推動的公投正名等活動,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曾表示,偉大祖國的每一寸領土都絕對不能也絕不可能從中國分割出去,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證明,任何以公投正名方式搞台獨的分裂圖謀都註定失敗。

「如果膽敢鋌而走險,只會給台灣帶來苦厄,而不是什麼喜樂。」馬曉光還說,「我送他們10個字:蚍蜉撼大樹,可笑不自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