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21(楊家鑫)

11月多個未爆彈 掀台海風雷

新聞分析

image
7月7日,美國神盾驅逐艦DDG 65班伯克號通過台灣海峽。 (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九合一選舉11月登場,圍繞在大選前後,多個危及兩岸關係的「未爆彈」也將一一落下,包括綑綁大選的「東奧正名」公投、不斷疾呼修改公投法以進行「獨立公投」的喜樂島聯盟,還有美軍計畫派軍艦巡弋台灣海峽等。若不想「擦槍走火」引爆台海,蔡政府就不該為選舉而心存僥倖,縱容獨派觸碰底線,損害的永遠是台灣民眾利益。

平心而論,兩岸關係涉及中美互動、國際局勢等問題,並非單純統獨公投就能解決,輕率推動統獨公投只會激化內部對立和兩岸緊張。若蔡政府為了選舉利益,而屈從獨派要脅,將斷送兩岸關係和緩的最後一絲機會。事實上,蔡英文也意識到不能介入表態,刻意躲開活動。

另一方面,確定綑綁大選進行的「東奧正名公投」也是危機之一:一方面公投過關不易,需495萬張同意票才能通過;二方面即使闖關成功,對於現有爭議也於事無補,國際奧會已表示不會因此改變「中華台北」的名稱,反而會激怒大陸,妨礙台灣運動員參與國際賽事。

公投過關「得利」的是某些人的政治利益,「受苦」的卻是辛苦奮鬥的運動員,這令他們情何以堪。

台灣內部有獨派生事,外部則有美軍攪局。隨著美中對抗升級,為了遏制大陸,美國不斷在南海、台灣問題上「秀肌肉」,此前已有傳聞美軍11月將在南海、台灣海峽進行演習。

昨日路透更披露,繼7月美軍2艘驅逐艦「馬斯廷號」、「班福特號」航經台灣海峽,美國正在考慮派出新一波軍艦通過台灣海峽,這可以視為川普政權明顯挺蔡政府的展現,但勢必惡化美中關係。

總而言之,兩岸關係深受中美角力的影響,而台灣內有獨派見美中關係惡化,喜不自勝「上竄下跳」,外有美國大打「台灣牌」,意圖使大陸屈膝。這多個未爆彈或將在11月引爆,考驗蔡政府「維持現狀」的決心,若蔡政府不斷縱容獨派觸碰底線,損害的將是台灣民眾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