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024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為共和黨催票 川普:中產階級減稅10%

image
 ●美國總統川普。圖/路透

 美國期中選舉將至,川普總統再度開出減稅支票!川普表示,希望在期中選舉後推動國會立法,將中產階級所得稅調降10%。

 川普原本在上周六宣布國會在11月1日以前就能完成此案。但實際上,國會正在休會期間,議員們正如火如荼展開競選活動。

 川普於是周一向記者改口,指稱政府於期中選舉前提出中產階級減稅10%的方案,選後交由國會審議,「國會在選前沒空,但選後會進行投票」。

 去年底在川普與共和黨推波助瀾下,美國國會通過稅改法案,川普立即簽署生效,視為任內重大立法成就。

 期中選舉將於11月6日登場,如今已進入最後2周的緊鑼密鼓階段,但近期民調顯示,選民對於今年1月1日開始實施的稅改法案僅表達些許支持。

 稅改法案的最大受惠者為企業與美國富豪,對中產階級、低收入戶減稅幅度反倒不如富人。

 川普在德州的造勢活動上強調,「我們現在所做的,是為了中產階級人民,不是為了企業。」

 批評人士稱,川普此時提出新減稅方案,猶如默認先前1.5兆美元稅改紅包無法為共和黨贏得預期的政治支持度。

 無黨派的城市布魯金斯稅收政策中心(Urban-Brookings Tax Policy Center)資深研究員羅森塔爾(Steven Rosenthal)表示,「這只是政治活動。共和黨瞭解到他們必須提出更多幫助中產階級的政策。」

 擔任參院財政委員的民主黨議員魏登(Ron Wyden)批評川普所言只是「空洞的花言巧語」,並且「承認他的稅法只讓企業和捐款階級(donor class)得利」。

 美國財政部先前公布,在截至9月底止的2018財年,美政府預算赤字達7,790億美元,寫下6年來最高,反映共和黨的減稅政策已壓縮政府稅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