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01林淑惠、張語羚/台北報導

政院澄清 5G高速公路 不會只有一條

盼業者在不影響市場競爭情況下合作建網

image
↑行政院長賴清德31日出席「5G應用與產業創新策略會議閉幕式」。圖/顏謙隆

 台灣5G發展定調,昨(31)日針對近日「一條5G高速公路」所掀起的「火花」,行政院政委吳政忠昨日在5G SRB總結會議一開場就澄清表示,台灣不會只有一條5G高速公路,NCC副主委兼發言人翁柏宗進一步指出,當然也不會有5條。

 吳政忠說,SRB會議開幕時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以及他在開場所提的,是要提醒大家5G跟4G不大一樣,5G未來在基地台及建置成本一定是4G的3~4倍,如果大家沒有攜手合作,可能錢都花在蓋網路上,垂直創新應用才是台灣的藍海,所以台灣不會只有一條5G高速公路,而是一條非常有競爭力的網路系統,而且也不會只有一家。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將由吳政忠代表政府,年底前提出5G政策藍圖。賴清德說,5G只許成功不能失敗,因此5G定調為台灣發展新契機的機會,將由吳政忠代表政府,年底前提出5G政策發展藍圖,5G將打造台灣成為適宜各種應用的最好環境,才能趨動新的經濟發展,行政院承諾將為5G做好頻譜整備、法令、人才培育,以及建置產業新創獎勵措施,同時也期許企業加碼投資台灣。

 翁柏宗指出,5G頻譜已經到位,第一階段至少會釋出3.5GHz、28GHz頻段各270MH及2500MHz的頻寬,並於2020年完成釋照,第二階段規畫釋出4.5GHz/24GHz/38GHz。五家電信公司在不影響市場競爭情況下可以在5G建網進行合作,至於未來5G高速公路到底幾條?翁柏宗強調,將由市場機制決定。

 經濟部、科技部、國發會等各部會首長昨日也提出落實5G發展策略,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表示,台灣將建立研發自主的5G專網來建構5G垂直生態鏈,並推動毫微米波關鍵技術產品化,讓台廠成為國際大廠關鍵夥伴,同時成立國際認證中心切入全球5G開源系統(Open Source)供應鏈行銷全球。

 科技辦執秘蔡志宏進一步表示,政府後續將以鼓勵5G垂直應用場域實證、建構5G新創應用發展環境、提供5G技術支援及整合試煉平台、規劃釋出符合整體利益之5G頻譜、調整法規以創造5G發展有利環境等5大政策面向,研議具體方案,擬定未來5G發展行動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