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02劉季清/台北報導

趨勢堅持創新 不做Me too

物聯網來臨,至少還有20年好光景

 資安軟體大廠趨勢科技成立30週年,昨(1)日舉辦「三十正艷」活動,現場展出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雲端安全、資安監控維運中心(SOC)等各項創新科技,董事長暨創辦人張明正分享創業祕訣,表示趨勢科技走來30年堅持創新,「從不做『Me too』」,並透過「抓住浪潮、快速推出新產品、用品牌推廣到全世界」三招面對挑戰。張明正表示,面對下一波物聯網的大浪潮,趨勢科技技術堅強,未來還有20年甚至更長的好光景。

 趨勢科技創立於1988年,十年後即在日本東京掛牌、同年亦於美國NASDAQ掛牌。張明正回憶「當初拿著5,000美元到Costco賣場買了一些桌椅,就開始創業。」發展至今,趨勢科技全球員工已有1,500位,去年品牌價值更達14.05億美元,已是十五度登上台灣20大國際品牌。 張明正與共同創辦人暨文化長的妻子陳怡蓁現已退居幕後,定居在花蓮。

 張明正回憶,30年前正是個人電腦盛行的時代,同樣也是病毒與駭客現身的時代,趨勢科技旗艦產品PC-cillin就在當時誕生。後來進入網際網路時代,各種病毒侵害更為劇烈。現在則是大數據、AI、物聯網的時代,資安的挑戰沒有停過。

 回顧自己的創業路,張明正分享三大關鍵,一是「抓住浪潮」,他表示,科技業每十年會有一次大轉變,「有些東西可以成為顛覆未來的浪潮」,創業家要有慧眼抓緊商機。第二則是「乘著浪潮、不斷出新招」(keep on moving),他表示,趨勢科技過去做出產品原型之後,便快速推到客戶端,同時不斷更新客戶反饋。

 最後,則是要用品牌推到全世界(global scaling),張明正表示,「對的東西要快速複製,並用自已的品牌快速推廣到全世界。因此產品的獨特性、完整性、品質很重要,才能拉高進入門檻。」

 張明正也表示,在競爭中要贏過對手,一定要有稍微瘋狂的創意發想,並敢於用空前的技術方法去解決問題,「創新技術必須是真正有用的,要能針對問題去提供解決方案,實驗室裡的成功都不算數。」他表示,「唯有創造獨特的、能與競爭對手區別高下的特點,才能不斷提升競爭優勢。」「趨勢科技從不做Me too,發展產品永遠尋求創新技術來解決問題,這也正是趨勢的內在D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