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09陳碧芬/台北報導

央行理事 暗示升息聲四起

理監事會議,已非一言堂!

 中央銀行8日公布第三季理監事聯席會(927舉行)的議事錄摘要,與前幾次會議不同處,在有數位理事表示,台灣利率不變、美國持續升息,會讓台美利差將擴大,恐對新台幣匯率造成影響,時值台商帶回資金熱潮,應列入央行調整利率的考量因素。換言之,有理事認為央行宜評估是否跟進美國升息。

央行第三季理事會仍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且市場原預期第四季或明年全年在通膨仍低的情況下,央行也都不會升息。反觀市場普遍認為美國第四季會再加息1碼,明年也有兩次各1碼的利率調整空間。

央行最新公布的會議紀錄顯示,有理事表示,自上次(指第二季)理事會會議以來,除美國再升息1碼,其他客觀因素變化不大,故贊成維持利率不變,靜觀其變,惟「未來一季或半年,理事會宜有心理準備,審慎考量是否要調整利率」,畢竟長期低利率政策對中長期經濟發展未必是好現象。

根據央行會議紀錄,有理事指出,台灣維持低利率已經很久,央行需對外溝通,傳達未來可能調整的訊息,讓大眾了解。

 央行貨幣政策暨政策利率的決策考量,包括經濟景氣、CPI及產出缺口,進口物價對CPI未來預期的影響以及金融情勢等,有理事表示,目前似無立即升息的急迫性,惟若未來須考量升息的適當時機,除揭示主要考量通膨壓力及產出缺口,也有必要再納入其他總體經濟及金融變數,即需檢視範圍更廣泛的一些變數,為未來利率調整提供較佳的基礎。

 截至今年第三季,央行已連續九季未調整政策利率。會議紀錄顯示,有位理事指出,國內名目利率持續一段期間處於低水準,「宜思考政策利率所扮演的角色」,該理事並舉例,雖明年因國內通膨較緩,負實質利率情況將呈改善,惟部分國家調升名目利率,國內實質利率水準相對居中情形「可能改變」。

更有數位理事同時表示,央行宜思考較長期的因素列入調整利率的考量,將現行貨幣政策考量拉長到三至四年期間,把未來數年全球經濟可能面臨的風險一同併入。

 此外,有理事提醒,今年以來,CPI年增率已連續有八個月高於1.5%,雖仍低於2%,但為長期以來少見的現象,須密切觀察通膨走勢及實質利率水準變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