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09孫彬訓/台北報導

四大面向達永續城市 政府會計準則與時俱進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

image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指出,循環經濟可藉由四大面向達到永續城市,第一是科技創新跟科技生產鏈;第二是金融保險業的協助跟政府會計準則採購租賃限制措施的調整;第三是使用端的代表、也就是地方政府,要導入全民的循環共享;第四則是中央地方合夥,由中央領導地方、地方配合中央,結合國際合作,讓技術再精進。

 林欽榮指出,台北市近期發表循環城市推動計畫白皮書草案,其中有八大發展路徑,就是希望重塑台北市資源利用模式,打造循環城市的發展路徑,政策願景包含了促進城市資源循環再生、營造共享利用生活型態、創造產業創新轉型契機、深化循環經濟推廣教育等。

 林欽榮說,邁向循環城市,台北深具發展基礎與優勢,其中可以借鏡循環城市發展思維、響應中央政策。而循環經濟已經是國家政策,其中,保險機制、金融體系都可來共同分攤一點任務,將有助於循環經濟生態轉變,使北市積極推動的公共宅、循環經濟園區能獲得更多資源。他提醒,循環經濟須促成更多國際平台的合作典範轉移,而更多創新、高科技,還有再利用,需要金融、政府會計準則、保險業來一同努力配合。

 他說,台北剛開始的第一步,就是希望成為好的平台,目的不是做什麼,而是改變城市生活的模式,而循環經濟是不可逆的趨勢,一步一步來,需要時間來達成。

 此外,台北市具有經濟與科技發展優勢、殷實的基礎建設,結合循環經濟城市施政思維,將是邁向循環城市、驅動產業創新發展的關鍵競爭力。

 長期而言,林欽榮希望實現循環城市願景,建構台北市永續發展友善環境,樹立典範成為台灣各城市的領航先驅,更進一步接軌國際,成為全球及亞洲循環城市新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