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09林國賓/綜合外電報導

美期中選舉干擾消除 Fed最快下月再升息

聯準會料將維持緊縮步調,本會期估按兵不動

image
鮑爾 聯準會主席 圖/路透

 美國期中選舉甫落幕,聯準會(Fed)隨即在周三展開為期2天的決策會議。儘管美股10月爆發股災,不過在選舉干擾因素消除後,Fed料將維持其緩步緊縮銀根的貨幣政策基調,最快12月就會再度升息。

 近來美國經濟與金融市場紛紛出現逆風,10月美股才驚爆跳水崩跌走勢,信用市場緊縮,美國經濟成長明年降溫的市場疑慮也升高,因此一般預料,Fed此次會期將按兵不動。

 決策會議按例都在周二舉行,但本次例會因適逢期中選舉而延後一天,美東周三下午1點開始,周四下午結束並於2點發布會後聲明,分析師認為聲明內容應不會有重大改變。

 Fed在聲明中可能提及房市景氣放緩與企業投資出現下滑,可能是經濟成長走疲的跡象,不過包括就業成長與消費者支出則維持穩健。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費洛里(Michael Feroli)表示,「我們預估聲明將不會出現重大修改,仍會強調經濟以高速成長。」

 10月底公布的官方統計顯示,美國第3季的經濟成長季增年率為3.5%,遠高於Fed與許多市場經濟學家認為的2%長期成長平均值。

 Fed此次會議不會發布最新的經濟預測,同時也不會召開會後記者會。Fed主席鮑爾(Jereme Powell)之前已宣布,從12月起Fed的每次例會結束後都會舉行記者會,俾以加強對外界的政策溝通。

 除了美國經濟情勢外,此次Fed會議討論的另一個焦點可能擺在美國期中選舉結果,特別是民主黨拿下眾院共和黨守住參院的國會分裂局面。對於此一結果,美股已率先正面回應,3大指數周三連袂大漲,漲幅介於1.5到2%之間。

 眾院多數黨洗牌代表監督Fed的眾院金融服務委員會主席將進行改選,目前以加州眾議員華特斯(Maxine Waters)的呼聲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