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2簡威瑟/台北報導

外資一招雙龍搶珠 押年底行情

1.評價被超殺的標的、2.第3季財報績優股

 台股年底行情倒數,遭逢中美貿易戰、美國持續升息因素干擾,外資圈投資策略再度調整,最新狀況是:一面尋找評價已被殺至谷底的標的,另一方面緊跟第3季財報績優股,「雙龍搶珠」新方針將主導國際資金年底前布局步調。

 大和資本證券台股策略分析師侯乃鳳維持對台股中性看法,主要是考量台股估值雖不高,但在美國連續性升息與貿易戰干擾下,經濟成長動能逐步放緩,評估台股低點很可能出現在明年第1季,明年下半年再受惠季節性因素帶動氣色轉佳,2019年高點上看11,300點。

 日盛投顧總經理李秀利也提醒,台股10,189~10,300壓力不易克服,假設台股今年底至明年初真的難有大行情,目前的投資策略就變得更加重要,因此,外資圈才擬定進可攻、退可守的兩套布局依據。

 首先,台股上市櫃企業第3季財報陸續出爐,繳出優秀表現,且本季營運能見度又高的個股,便是積極型資金的最愛。

 舉例來說,紡織股王儒鴻第3季毛利率維持高檔水準,10月營收創歷史新高,大摩、瑞銀、元大投顧等研究機構對第4季營運成績單信心度佳,摩根士丹利證券認為,儒鴻第4季營運擴張可期,毛利率也會再向上,維持「優於大盤」投資評等。

 另外,像是健鼎則為近期另一吸引國際資金關注的業績股。財報一出爐,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元大投顧等都維持正向看法,推測合理股價全在百元之上,展現高度信心,這是台股10月大回檔以來,少數能讓多家研究機構保持高度關愛的代表個股。

 至於求安穩、降波動的防禦性資金,則青睞股價估值被超殺,又有現金殖利率護體的個股。近期案例如麥格理證券逆勢升評的群創、京元電等,所提出的主要理由都是估值偏低,前者評價甚至已被打到歷史低檔區,再加上有現金殖利率優勢,足可解釋國際買盤為何匯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