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3黃惠聆/台北報導

AI趨勢不可逆 科技股彈力足

中長線買點浮現,但不再齊漲齊跌,將回歸基本面,看好AI、機器人、雲端應用

image
科技基金今年來績效前10名

 先前美國總統川普嚴厲的指控,不斷讓美中貿易戰風險升高,使得科技股股價從10月以來出現明顯修正,法人表示,修正後的估值變低,是好的中長線投資科技股的機會,因此,美國期中選舉後科技股反彈,但未來科技次產業會漸漸出現差異化走勢。

 富蘭克林美國股票團隊認為,目前全球經濟環境仍支持企業基本面,跨產業企業營收、獲利及現金流量成長證明這一點,儘管近期科技股震盪加大,支持科技股的長線基本面並未改變,數位轉型、較低的稅率以及在勞動市場緊縮下對更高生產力的需求,均是科技產業的驅動因子,市場波動帶來以具吸引力的價格投資強勢企業的機會。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符合預期,市場迎來一波反彈,標普500指數月線上彎,並一舉站回年線,顯示投資信心回升。元大標普500 ETF經理人盧永祥表示,科技股表現已不像過去齊漲齊跌,反根據財報結果股價表現分歧。

 美股第四季為傳統消費旺季,過往經驗應有利科技股股價表現,但在升息使得資金成本墊高及貿易戰尚未平息之下,未來科技股的盈餘成長已受到影響,投資人在選擇科技股上,應選擇有未來趨勢相關投資,如AI(人工智慧)、雲端應用等,為相對看好的科技股主題。

 百達投顧則相對看好科技產業中的機器人和自動化的中期長期前景,川普推動「當地製造」是推動機器人的長期動能,因為在「美國製造」只能透過更有效率地使用新技術來達成。

 百達投顧認為,也看到歐洲經濟增長較快的工資增長,促成未來機器人運用增長。國際機器人聯合會展望再次強調工業機器人市場的良好增長潛力和大陸中期需求潛力,使先前過度修正的機器人族群出現逢低加碼的機會。

 日盛全球智能車基金經理人馮紹榮表示,期中選舉落幕後,美股將回歸基本面,目前從經濟角度或企業獲利持續維持穩定成長步調,未來市場關注焦點將在川普政府後續政策推進,及11月底G20中美互動能否進一步破冰,科技股短期因為不確定因素,導致賣壓,暫告結束,個股將回歸基本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