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4

中國進口博覽會帶出的重要課題

 在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主導下,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已於本月上旬在上海順利舉行完成。此一盛會充分展現大陸開放市場、追求進出口貿易平衡決心,亦有緩和美國貿易制裁壓力之期許。惟從這個角度看,該博覽會卻也帶出幾道重要課題,有待大陸主政者加以探討及擺明相關立場,俾為開放市場政策壯大聲勢。其中,大陸能否從美國手中奪取「全球最大進口國」王座,以軟化美國對陸貿易戰攻勢,即是特別值得重視的課題。

首屆進口博覽會(進博會)本月5日至10日在上海市舉行,乃是全球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博覽會,計有來自13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千多家企業參展,以爭取大陸進口市場,美商、台商皆在其中。

外界有些人以為,該進博會是大陸為應對中美貿易戰而臨時搭台的「急就章」。其實,大陸中央早在去年已決定舉辦此會,且習近平親自主導其籌辦方針,他亦已多次在國際會議場合宣示該會舉行宗旨,即擴大開放大陸市場、彰顯自由貿易精神、維護全球多邊共享利益的貿易機制等。

不過,進博會於本月上旬登場時,正是中美貿易戰形勢緊繃之際,因而該會的「針對性」顯著升高。習近平在該會開幕式上的致詞,即直白批評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使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也加劇了國際經貿不穩定和不確定的風險及挑戰。這項談話,一般認為是劍指美國總統川普在對外經貿上的霸凌作風。

惟習近平另強調,大陸開放的大門不但不會關上,只會愈開愈大,因而將多方面擴大開放力度。其中,主動擴大進口是首要之務。為此,習近平表明,大陸將進一步降低關稅,提升通關便利化水平,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加快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等。他並提出一組重要數據,即預估未來15年,大陸進口商品和服務的總值,將分別超過30兆美元和10兆美元。

其中特別值得注意的,是「15年進口30兆美元商品」預估值,平均一年達2兆美元,是新的說法,非常耐人尋味。因近年大陸高層言及整體進口商品目標時,一貫說法是「5年8兆美元」,或「15年24兆美元」,平均一年僅1.6兆美元。如今,習近平在進博會上,一口氣把這項目標調高為平均一年2兆美元,顯示大陸中央確想盡其所能地擴大整體進口商品規模,亦頗能吸引境外廣大出口廠商聚焦於此。

而客觀上看,大陸也真有必要大幅擴張其胃納進口商品能力,主因是大陸長年享有非常龐大的商品貿易順差,易招惹貿易對手國抱怨。如去年,大陸商品貿易順差高達4,225億美元;至於今年,儘管進口增長率顯著超過出口增幅,但1至10月順差仍有2,542億美元,預估全年將超過3千億美元。這些數據都頗讓外國側目,也說明大陸應傾力提升進口額,以追求貿易平衡。

而習近平提出上述「15年進口30兆美元商品」目標,肯定會有大幅縮減大陸貿易順差效應。此外,這項目標也勢必激發大陸進口部門挑戰美國、奪取全球最大進口國地位之雄心。這將是下階段大陸經貿界的熱門課題。

美國長期以來一直是全球最大進口國,惟大陸近年已位居第二;至於兩者各自進口額,以今年之前5年每年平均數而言,美國約2.2兆美元,大陸約1.8兆美元,後者落差為4千億美元左右。

由此觀之,設若大陸能在未來兩、三年內,實現每年進口2兆美元商品目標,而美國因自身保護主義作祟,導致其年進口額縮水到難保2兆美元,則大陸將登上全球進口王座;屆時美國是否還能強勢對大陸打貿易戰,就大有疑問了。

其實,無論大陸何時成為全球最大進口國,都不該忽略,進口擴張亦對大陸本身經濟有好處,如擴大內需、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帶動產業強化競爭力等。

然而,進口加速擴張,另有幾道課題要妥善處理。譬如,近年快速發展的「紅色供應鏈」,如何淡化「進口替代」色彩,以更多地包容進口資材。其次,當前大陸對進口品課徵較多關稅及增值稅,如何儘速加以降低稅率。還有,人民幣匯率如何儘早市場化,以免干擾進口業務正常運作及發展等。

總之,在擴大進口這個重要事項上,大陸官方和產業界都還有很多功課要做,不能只有政策宣示。惟進博會已經起了一個好頭,無庸置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