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4吳筱雯/台北報導

AI讓林百里白髮變黑髮

 AI也能回春?廣達董事長林百里昨日在財報記者會後讓媒體拍照時,喜孜孜地展現一頭黑髮。他說,「你們看我都沒有白頭髮,知道是為什麼嗎?」在場媒體七嘴八舌詢問是不是染髮還是吃了什麼,他笑瞇瞇地回答都不是,是AI讓頭髮由白變黑。

 近年林百里只要出席公開場合,都可以看出他對AI的熱情,AI發展方向眾多,他不僅帶頭制定廣達AI優先朝醫療、智慧製造、智慧家庭三大方向發展,還親自去台灣各大醫院與院長、副院長會談,以了解醫療產業對AI的需求,他還研究包括德、美、日、法、英等先進國家的國家級AI戰略,作為廣達發展AI策略時的參考,一講到AI眼睛馬上發亮,稱呼他為台灣AI傳教士一點也不為過。

 他說自己今年70歲、廣達30歲,兩個加起來100歲了,總要做點新東西,AI讓他重新回到30年前初創廣達時的心情,每天都很興奮有這麼好的東西可以做,一早起床就是趕快讀書、研究AI。

 林百里也說,2000年的時候造訪MIT(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第一次看到AI,現在廣達做的東西都是他當時看見的MIT的願景,最近幾週他又去MIT,MIT講了更多不同的新東西,讓他覺得AI的世界海闊天空。

 為了讓已經30歲的廣達企業文化能夠跟上,林百里在公司推行「廣達30+」計畫,包含三個R:Re-think(重新思考)、Re-train(重新訓練)、Re-invest(重新投資),重新思考要做什麼方向、重新訓練人員與重新審視投資,並帶動廣達人才全球化,讓更多客戶願意跟廣達共同開發新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