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4彭禎伶/台北報導

人瑞變多…新光吳欣盈:快存退休金

image
 ●新光人壽副總吳欣盈(右)與貝萊德投信董事長李豪(中)、新壽精算副總林漢維(左)聯手推動新壽員工自存退休金計劃。圖/彭禎伶

 如何存退休金?新光人壽副總吳欣盈13日呼籲,大家應及早開始,否則目前出生的新生兒有50%的人會活逾百歲,退休金一定不足。同時台灣人投資要求必須保證最低報酬率,多半會扣相關保證費用,吳欣盈說,還沒投資,本金就已減少,「就好像車子還跑,就少了一半的油」。

 新光人壽與貝萊德投信合作,推出連結「目日期組合傘型基金」的變額年金保單,即投資型保單,用類全委基金依照生命週期來配置資產,新壽鼓勵所有正職員工投保,定期定額累積退休金,若每月扣款3,300元以上,則新壽最多退還現金300元到薪資帳戶,若月月定期扣款,則一年等於替員工加薪3,600元,最高補貼十年。

吳欣盈說,今年春天就開始啟動此構想,先替大部分新光集團的員工試算退休缺口,最後決定由新壽先開始推動,初期規劃1萬名員工中,先推動三成,即3千人以上自願參加。

吳欣盈說服父親新光金董事長吳東進同意此方案,強調可喚醒員工注意自存退休金重要性,也能照顧員工、變相加薪,作為金融業第一家推出協助員工自存退休金方案的幸福企業,對未來招募新人也有幫助。吳欣盈說吳東進「二話不說」就批准此方案,反正「他每年尾牙都被拗捐錢抽獎,不如直接給」。

 貝萊德投信董事長李豪表示,台灣勞退自提比率非常低,且要求最低二年定存利率的投資保證,扣除通膨後「根本不是真的保本」,長期來說匯率避險及投資保證,都是浪費錢,亦是台灣人錯誤的觀念。

 吳欣盈也說,全球平均餘命延長,日本百歲人瑞以前都可得到「金碗」,因為人數太多已變成「錫碗」,現在出生的嬰兒有50%的人會活過百歲,依此生命長度,每人其實必須拿出每月收入20%提早存退休金,未來才足夠過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