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4孫彬訓/台北報導

華南銀行雪梨分行經理黃俊傑:澳洲商機無限 要當台商最大的幫手

image
 ●華南銀行雪梨分行經理黃俊傑

 國銀積極前進海外,台商是首要目標,而國銀對台商的動態、背景相當了解,因此得以在海外全力協助客戶,成為客戶最大的幫手。華南銀行雪梨分行經理黃俊傑指出,以澳洲來說,四大銀行(澳洲國民銀行、澳洲聯邦銀行、西太平洋銀行、澳盛銀行)主宰超過八成的市占率,但對台商不熟悉、不了解,台商不容易取得好條件,因此華銀積極幫忙客戶取得好條件,也協助台商在海外開拓無數商機。

 黃俊傑來到雪梨已經五個多月,之前曾在倫敦分行擔任經理。他說,英國與澳洲同屬大英國協成員,且都是從事批發性業務、國際聯貸為主,差異不大。其中,倫敦的聯貸案遍及全球,雪梨的聯貸案則多以本土公司為主。

 產業上,澳洲的幅員遼闊,產業以不動產、農業等等為主,台商在此創業、投資,機會相當多,澳洲也擁有相當多的亞洲移民,產業上沒有製造業,以美食、茶飲、DIY產業等為主,現在在養生村、旅遊業等產業上,也相當發達。

 剛來到澳洲,黃俊傑說,最難適應的莫過於物價昂貴、生活費高,尤其是交通、房租、醫療等費用比國內高出許多,不過澳洲的商機無限,澳洲國土面積達769.2萬平方公里,與美國本土差不多,但總人口2,400多萬,僅比台灣稍多,自然資源豐富,且為世界最大島,四面環海具有世界最長海岸線,澳洲可謂地大物博,農、林、漁、牧、礦業均相當發達,富饒物產開發空間仍大。

 此外,受惠於良好的社會居住環境,以及政府的政策鼓勵,澳洲每年的移民人數穩定成長,為澳洲帶來了龐大的住宅需求和消費動能,帶動整體經濟保持穩定增長。

 重要的是,迄今澳洲經濟已經連續27年保持成長態勢,除造就社會的持續繁榮發展,也衍生源源不絕的創業及投資機會。

 黃俊傑說,澳洲蘊藏無限商機可供台商開拓,而台商剛進入澳洲經營初步會面臨公司設立登記相關程序與後續稅務規劃事宜難題,因此尋求律師、會計師事務所提供專業諮詢協助是必要的,而投資收購目前經營中的公司,也是一項較佳切入市場選項。

 黃俊傑強調,澳洲市場生活型態、消費模式與台灣不同,台商切忌以台灣既有經營思惟套用至澳洲施行,而澳洲的人事相關成本甚高,台商可選擇人力需求較低,或是營業毛利相對較高的行業經營。

 黃俊傑說,華銀雪梨分行於2012年初成立,放款餘額達3.8億美元以上,相當熟悉澳洲本地市場動態,了解客戶各階段需要,除台商的存匯款基本需求,更可提供台商多方面的金融服務,希望能持續協助台商開拓澳洲市場並壯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