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彭媁琳/莫士比港報導

今抵巴紐訪問 習近平:擴大投資太平洋島國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15)日抵達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進行國是訪問,在參加APEC經濟領袖會議前,他將與南太平洋島國領袖會晤,並提出擴大投資方案。習近平在當地報紙發表的署名文章中,已承諾將支持島國發展,促進縮小南北差距,擴大貿易和投資。習近平表示,中資企業將積極響應巴紐政府提出的「2030發展戰略」,在巴紐全國參加公路、橋樑、機場、碼頭的建設。

習近平自15日至21日將對巴紐等太平洋島國、汶萊和菲律賓進行國事訪問。值得注意的是,這是他隔4年再度訪問南太平洋島國。在他出訪前,大陸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指出,習近平此行與8個大陸建交太平洋島國領導人集體會晤時將發表重要講話,並宣佈大陸支援島國發展的重大舉措,其他國家不應該阻擋大陸和太平洋島國的友好合作和交流,「這一地區不是哪個國家的勢力範圍」。

且因近年來,中國與澳洲在南太平洋島國的勢力競賽成關注焦點,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也曾提出「中國與太平洋島國的接觸以及對美國的影響」的報告,分析中方透過貿易、投資、發展援助以及旅遊,已逐漸成為這個地區重要力量之一。習近平此行如何拓展與南太平洋島國的關係,增強中方在此區域競逐實力,亦受各方關注。

 習近平今晚將下榻於Stanley酒店,16日上午出席巴紐國會前新開闢道路「獨立大道」通車典禮,並前往市區附近Butuka中小學參觀。16日下午,分批與部分南太平洋島國領袖會晤,傍晚參加中國大陸舉辦的「中國-南太島國峰會」。17日至18日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第26次領導人非正式會議。

大陸此次積極贊助巴紐舉辦APEC會議,昨日巴紐主要媒體更以全版刊登習近平署名文章。習近平指出,巴紐是中國大陸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第一大貿易夥伴,而中國是巴紐第一大外資來源地、第一大工程承包方。未來,中方將秉持正確義利觀加強與太平洋島國的團結合作,支持島國發展,促進縮小南北發展差距。此外,歡迎太平洋島國結合本國發展戰略和規劃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