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彭媁琳/莫士比港報導

鄧振中、陳美伶 爭取參與CPTPP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國發會主委陳美伶昨(14)日參與APEC部長級年會(AMM)。目前已有7個成員國國內批准參與CPTPP,鄧振中指出,共識決是其規則之一,我方會爭取廣泛支持,未來再深入更多較艱困的貿易談判。

APEC部長級年會將於今(15)日登場,上午由鄧振中負責討論經貿議題,下午由陳美伶負責數位經濟。鄧振中表示,今年將盡量與更多國家表達意見、特別與東南亞國家討論醫藥衛生等議題。

目前除馬來西亞、汶萊、智利、秘魯外,已經有7個成員國國內批准參與CPTPP。鄧振中表示,共識決是CPTPP的原則之一,所以我方要在APEC中盡量爭取廣泛支持,這個機會太難得了,但每個國家進出口利益不同,以後再進行更多較為深入的貿易談判。

 他指出,CPTPP談判這麼大規模的事情,成員國必須找出方法來接納新會員,太多國家表示要參加CPTPP,遠在歐洲的英國、南美洲的哥倫比亞,都想要參加。本次各成員國可以討論到什麼結果,我方對整個局勢都非常注意。

陳美伶則表示,雖然APEC會議中各國座位按照字母排序,但是中餐等休息時間就可以和其他國家溝通,這是一年一次的重要平台,21個經濟體聚在一起,大家都是平等的。

推動數位經濟發展是本次APEC主要議題,對此陳美伶指出,詹宏志擔任數位經濟論壇主席,今年曾邀請全球重要相關人士到台灣參加論壇,大力宣傳我國在這方面的成果,領袖代表張忠謀更是全世界重視的科技人士。每年台灣參加APEC相關會議超過30場以上,也透過許多方式讓國際社會了解台灣在資通訊產業、人工智慧、數位經濟等方面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