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簡威瑟/台北報導

MSCI三降台股 外資喊免驚

後市端看選舉、美國升息與中美貿易戰三變數

image
台股今年在MSCI主要指數季度調整變化 許璋瑤

MSCI明晟半年度調整權重昨(14)日出爐,台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MSCI亞洲除日本與MSCI全球市場等指數,全數遭降,然幅度僅介於0.01~0.13個百分點間,外資分析師直言「合乎預期、問題不大」,短線後市端看地方選舉、美國升息與中美貿易戰三變數。

■三大指數全降符預期

台股在MSCI全球新興市場指數權重由11.73%下修至11.63%、調降0.1個百分點,MSCI亞洲除日本指數權重由13.58%下修至13.45%、降0.13個百分點,加上MSCI全球市場指數權重微降0.01個百分點、至1.29%,於三大指數同步調降,符合外資圈預期。

外資機構研究部門主管說,MSCI本次為半年度調整,原本重要性就較2、8月的季度調整高,權重變動稍大不意外,於全球新興市場、亞洲不含日本兩大指數中,遭降0.1~0.13個百分點,則是意料中事,研判短線不會對國際資金步調造成太大衝擊。

■台股爭氣,逆勢收紅

台股昨日也很爭氣,逆勢收紅,不甩權重調整利空,象徵市場反應一如外資圈所料,符合預期、完全不擔心。

市場原本十分擔心台股先前大跌,被MSCI明晟大降權重,但是,截至第3季底,台股表現仍穩健,10月股災不僅是第4季的事情,更不是台灣獨有的利空,國際資金並非只對台股抽銀根,這些擔憂實在過度。

摩根投信執行董事葉鴻儒指出,MSCI權重升降今已非左右台股走勢主因,取而代之的是企業獲利持續成長、股票估值吸引力等,相對地,中美貿易戰爭進展、美國聯準會升息步伐,對台股短線才會產生較大影響。

 ■旺宏等4檔遭刪除

MSCI台灣指數成分股的調整上,變化比市場權重精彩許多。本次新增大同一檔,刪除了旺宏、GIS-KY業成、宏達電、東元等四檔,指數成分股減少至86檔。遭剔除的個股昨全數下跌,以權重失血最多的旺宏跌4.39%最重,外資圈人士說,必須留意的是,至月底生效之前,追蹤MSCI台灣指數的被動型資金,理論上將會完全出脫被剔除的個股,對股價產生壓抑。

元大摩臺基金經理人林良一表示,考量貿易戰與升息驅使資金回流美國因素,在國際情勢明朗化前,台股短期不免陷入震盪,需謹慎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