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呂淑美/台北報導

許璋瑤:台股底子硬

MSCI明晟對台股三大指數權重同步調降,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昨(14)日回應「國際競爭態勢下,這件事必然發生」,但仍胸有成竹地指出,台股基本面優、底子硬,有半數上市公司現金殖利率逾4%,不怕!影響不大!

曾擔任主計長的許璋瑤,談起台股基本面,對上市公司營收表現、殖利率等數字朗朗上口,今年10月營收年增率11.65%,比過去9個月成長都大,累計前10月營收26.7兆元,年增8.8%,若再加上上櫃公司,合計上市櫃公司營收28.7兆元,年增9.9%,表現優異,顯示並未受到中美貿易戰的影響。

他進一步表示,在919家上市公司中,殖利率超過4%的比比皆是,據統計,共有484家、逾5成的公司,現金殖利率超過4%;若進一步看,連3年殖利率在4%以上,更有高達235家,占比也有25.5%。

許璋瑤說,台股基本盤穩固,公司營運佳,每年賺錢,且可以穩定3年配息,有4%以上殖利率,「這在全世界主要股市中,很難找得到」;「MSCI被動式基金若撤掉(台股),能到哪裡投資?」

他強調,這些優質、殖利率佳的公司,就是屬於股神巴菲特所說的「穩定收益價值投資法」的投資標的。

對於今年前10月外資賣超高達3,000億元,許璋瑤分析,外資向來都是來來回回,今年來雖賣超,但從外匯市場來看,匯出並沒有那麼高。

然對於MSCI調降台股權重,他表示,目前MSCI被動式基金規模約4,200億美元,預期未來資金流出不會太多,以之前市場估計A股納入MSCI權重5%,台股資金恐流出200~300億元,但實際最後流出與預估值有很大落差。

許璋瑤也坦言,在目前國際競爭態勢下,這件事必然發生(指MSCI調降台股權重),目前A股權重只有5%,未來還會提高至20%,「我們都有在注意,並且充份掌握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