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彭禎伶/台北報導

市場多變 國泰金公司債延發

萬一利率變化,避免不利投資者;李長庚建議央行:利率稍微正常化

近期市場「瞬息萬變」,讓國泰金控首次發行公司債的計畫也意外延期。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14日透露,為了讓買賣雙方都安心,加上金控並沒有急需現金,發債計畫將可能延後到明年第一季,以免認購債券的投資人,要繳款時才發現市場利率或價格明顯變化,會讓交易不順利。

同時,李長庚也表示,台灣在這波市場變動中,無論在匯率、股市上相對都比大部分國家表現要好,但長期利率對台灣退休族不太公平。李長庚建議,若能在這波貿易轉型、市場變化中讓「利率可稍微正常化」,對台灣消費動能會有幫助。即建議央行明年應可適度升息,對經濟成長動能會有幫助。

另外對於純網銀國家隊及LINE純網銀股東陸續公布,國泰金強調「一直都還在看」,現在已公布的股東結構也可能變化,但因為涉及內部規劃及外部磋商細節,因此目前仍不便對外公布;同時間國泰金也積極發展自家網銀平台,並與各種FinTech團隊結盟,務求找到好的「網」,提供更好的金融服務。

 國泰金9月時決定要首次發行無擔保公司債,年期可能是5、7、10年期,總額度是200億元,當時主要是看市場利率尚在低點,先發債籌資,鎖住中長期資金成本。

李長庚昨日表示,市場變動很大時,對投資人比較沒有保障,因此發債計畫不會那麼急著執行,會等市場穩定下來,買賣雙方比較comfortable(安心),因為國泰金目前資本適足率都充裕,也沒有欠缺資金,並不急著在市場籌資。

 但對債券投資人來說,兩個月後才繳款,萬一期間市場變動,投資人覺得吃虧,對發行方及投資人都不好,李長庚說,國泰金一向的態度,就是要讓投資人也覺得fair(合理),才能吸引長期支持,因此評估等市場穩定才會發行公司債,目前可能會延到明年第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