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81115呂雪彗、邱琮皓/台北報導

台電:明年供電 比今年更樂觀

備轉容量拚10%,備用容量拚15%

 據悉,台電昨向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供電穩定計畫,明年夏季尖峰可供電力調度新機組,包括通霄及林口約新增258萬瓩,明年供電餘裕較今年更樂觀。台電也向賴揆承諾,將努力達成備轉容量10%、備用容量15%的目標。

 行政院長賴清德高度關注明年供電情況,昨聽取經濟部及台電對明年穩定供電計畫報告。據了解,目前較緊張的是,新北林口3號機80萬瓩原本希望11月底併聯發電,但迄今尚未取得新北環保局的水措許可證,無法進行通水、點火、測試、併聯等動作,水措許可時程已延誤達2個月。

 日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曾表示,新北並未卡住台電的許可申請,經長沈榮津及台電均表示已親自和朱立倫溝通,朱同意協助,因此應可很快解決此一問題。相關人士表示,許可證一拿到,只要併聯對明年夏季供電就有助益。

 知情人士表示,明年夏季尖峰新增的供電調度會比今年夏季尖峰更多,包括通霄2部各89萬瓩併聯可供電力調度,林口3號機多80萬瓩,總計明年比今年供電多出258萬瓩的新機組可接受調度。

 官員表示,明年電力成長尚未確定,估約在1.5~2%間,不過明年受中美貿易戰影響全球景氣趨緩,但大陸台商又因貿易戰紛規劃移動生產線回台,因此消長如何目前尚難估算。

不過,台電向賴揆承諾明年供電要朝備轉容量達10%、備用15%目標努力,較今年備轉容量7%以上,明年供電比今年更樂觀穩定。

 賴揆表示,不能只有供給面的規劃,需求面也應努力,他指示經濟部能源局及台電,應就節約用電及提高用電效率方面進一步努力規劃。

 此外,經長沈榮津昨出席生中國產力63周年感恩回饋論壇時,談到外界期待再生能源躉購電價時表示,躉購電價費率要考慮本土化成本問題,「新的遊戲規則要講清楚」,希望本月底或12月初可公告。公告後由社會公斷,不會急就章,導致不周延還要再修正。